无障碍说明

重磅信号!一线城市房价32个月以来首现同比负增长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梁敏)随着楼市调整政策效应显现,新年首月房价出现一个重大信号: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由上涨转为下降。分析人士称,这是一线城市房价同比32个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从统计角度看有信号意义,体现了一线城市房价真正跌回去年水平。后续二三线城市也会有类似下跌的可能。

热点城市房价继续保持稳定

国家统计局24日发布了2018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数据显示,1月份,15个热点城市中,有11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降幅在0.1至3.4个百分点之间,这些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从环比看,有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深圳、杭州和福州3个城市持平,但北京环比却出现上升。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称,1月份,在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继续作用下,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继续保持稳定。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中国证券网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份全国70城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和同比涨幅均呈现收窄趋势,表明市场调控效果继续有效,正不断剔除房价泡沫,类似趋势预计第一季度都会延续。

一线城市房价同比由涨转跌

分城市间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由涨转降,二三线城市涨幅回落;从环比来看,一线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二三线城市涨幅回落。

“此次城市分类中,最大的信号在于一线城市。”严跃进分析说,“一线城市在过去31个月,同比增幅一直是正的,而现在首次出现了下跌。虽然实际感受可能不太一样,但从统计的角度看,是有信号意义的,体现了一线城市房价真正跌回去年水平。”

他认为,一线城市一向担当房价“领头羊”角色,预计后续二三线城市也会有类似下跌的可能。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今年楼市平稳开局。目前看,今年的调控政策力度依然持续,70城市房价数据依然会明显分化,最近发布吸引人才的系列城市,预计房价在年初有望平稳,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将继续同比下调。

他还预计,今年全国两会前后,抑制部分过热的三四线城市楼市,及全国大部分城市住房租赁的各种配套政策都将是各方关注的核心内容。分类调控、因城施策将持续影响2018年房地产市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