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证券时报刊文:A股有望进入长期慢牛格局 基础并不扎实

A股已经摆脱了过去急涨急跌的状态,显现出慢牛市场的基本特征。

去年以来,凡是谈到中国股市,就会出现一个高频词:慢牛。虽然,到底什么是慢牛,或者该如何定义慢牛,市场各界的回答是不一致的,但人们的一种普遍看法是,A股已经摆脱了过去急涨急跌的状态,走势相对平稳,并且以三个月为周期来看,处于一种持续温和上涨的态势。而无论从什么角度来说,都可认为是显现了慢牛市场的基本特征。

以往,中国股市有过快牛但没有慢牛,即便是管理层想方设法引导市场平稳运行、走慢牛行情,但似乎见效都不大。在一些投资者看来,如果预期某个股票能够上涨20%,那么一定希望在一周内完成,最好通过两个涨停板就实现,这样可以腾出资金再参与下一个股票的炒作。对个股是如此,对大盘也同样,预期会有30%的行情,大家就会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想着尽快实现收益,结果就是股指疯涨一周结束行情了事。这种状况的存在,与市场上缺少长线资金,以及市场缺乏稳定性,受政策等外部因素影响较大有关。有关部门历次想营造慢牛行情的氛围,都因为各方面条件不具备而难以成功。

那么,为什么去年以来股市能够走出像模像样的慢牛行情呢?从理论上来说,要走出慢牛行情,需要这样一些基本条件:首先是经济运行平稳,没有大起大落;其次是货币政策延续性强,走势具有相应的可预期性;最后是市场上长期投资的资金占主导地位,投机氛围相对受抑制。应该说,自从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经济运行的L型特征日益明显,一年内季度的GDP增速波动只有0.1个百分点,这种超级平稳的状态,对于稳定市场预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也使得股市有了缓步上行的条件。而时下,央行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在总体上不断收缩杠杆的前提下,尽可能保证市场资金供应的平衡,充分满足实体经济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即便市场上无风险收益率有一定上升,但投资者对此都有相应的思想准备,所以不会对股市的走势带来大的影响,同时从某种角度来说,这对走慢牛行情也是较为有利的。

而更为重要的是,2015年以来,股票市场的资金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量的短线投机资金开始退场,一些利用内幕消息兴风作浪、操纵市场的人,受到了严厉的打击。由此,市场环境得到相应改善,并且迎来了越来越多的长线资金,这不但打开了蓝筹股上涨的空间,同时也为整个股市出现慢牛格局创造了条件。应该说,中国股市运行了二十多年,去年在投资者结构上出现了非常显著的变化,投资的机构化倾向第一次比较明显了,而从海外市场的经验来看,这无疑是股市走出慢牛行情的一个基础性因素。于是,中国的投资者第一次看到了慢牛。

进入2018年,大家都在谈论慢牛行情,应该说,从走慢牛行情所需要的几个条件来看,现在要比去年更加充分,也因为这样,在当下的市场,人们并不担心股市会有系统性的下跌,而相信行情会慢慢向上,对慢牛的认识正开始深入人心。因此,这个时候判断中国股市将进入一个长期慢牛的格局,应该是能够得到认同的,并且也一定会在实践中得到验证。有了这样的认识,对于股市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震荡调整,就会很坦然地面对了。

当然,问题也是存在的:一方面从投资者的心理来说,还是希望股市能够涨得快些、猛些,所以一旦市场呈现出某种试图加速上涨的态势时,很多人在情绪上就会抛弃慢牛的思维,从而导致大盘表现过于强势,从而为后市的大幅度回调埋下伏笔。因此,现在虽然大家都认同慢牛行情,但基础并不扎实。另一方面,当下的慢牛行情有着很突出的结构性特点,这意味着有相当数量的投资者在收益上是无缘慢牛行情的,这种状况有其合理性,但如果表现得过于极端,会破坏整个慢牛行情的基础。因此,注重市场运行的均衡,避免不正常的个股分化,也是慢牛行情得以顺利运行的一个保证。

(作者系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原文题为《 A股有望进入长期慢牛格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