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谁是第一家赴港同股不同权上市公司?李小加称与雷军是好友

腾讯《一线》 作者 耿荷 发自香港

2月23日,港交所正式公布了,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赴港上市的第二轮市场咨询方案。对于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同股不同权架构公司以及欲将香港作为第二上市地的公司,赴港上市的前景变得更加清晰。

本轮市场咨询为期1个月,到3月23日截止。咨询完结后,《上市规则》的修订还需经过香港证监会董事局批准。

港交所预计,如果本轮市场咨询后,无需大幅修改调整,最快2018年4月底,将可公布本轮市场总结。届时,有意提出上市申请的公司及保荐人,可正式向港交所提出上市前查询。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透露,按照市场的需求,整个时间表较早前提前了2个月,至于哪家公司将是第一个在新规下上市的公司,港交所没有导向。李小加透露,他与雷军是好朋友,但未评论小米赴港上市一事。

此外,李小加表示,港交所目前正在考虑增加生物医药相关的人手,以及成立专家小组,以便为相关公司赴港上市提供专业支持。

哪家公司最先上市?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

在记者会上,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记者会现场呼吁媒体,给同股不同权起一个短些的名字,方便读,例如红筹、H股,以及英国的金股这类名称。

在提及针对不同股票架构下的投资者保护问题时,李小加以雷军为例称,无论大股东是谁,都要保护好投资者权益。此前,小米欲赴港上市的消息不时传出。对于小米赴港上市一事,李小加说:“与雷军是好朋友,所以拿他举个例子,我就是认识人多,跟很多人都是好朋友。”

对于哪家公司将第一个赴港上市的公司,李小加说,港交所没有导向,根据提交申请先来后到处理,市场决定谁先谁后。

对于未盈利生物医药公司上市的判断标准,李小加表示,此前收到很多针对生物制药公司相关的回应,一些声音认为门槛要放高,避免出现一个问题影响了整体情况,还有一些声音认为要向那些最缺钱的公司提供支持,要雪中送碳,所以最终港交所将门槛放在临床一期和二期之间。

李小加透露,上市委员会正在努力增加更多专业人士,以确定有充足的全职工作人员能够在需要的时候提供专业知识,此外港交所也在考虑成立专家小组,针对一些技术性问题,及时提供专业和政策的支持。

至于新规施行后,新上市的公司能否纳入到股票互联互通的标的中。李小加回应称,目前没有单独的判断政策,相关公司仍然延续目前股票互联互通的判断标准,即是否会纳入到相关的指数。

应市场需求 改革时间表压缩两个月

按照港交所披露的时间表,本轮市场咨询为期1个月,到3月23日截止。咨询完结后,《上市规则》的修订还需经过香港证监会董事局批准。

在最新的咨询文件中,港交所预计,如果本轮市场咨询后,无需大幅修改调整,最快2018年4月底,将可公布本轮市场总结。届时,有意提出上市申请的公司及保荐人,可正式向港交所提出上市前查询。

按照此前计划,港交所预计新的政策将于6月30日生效。对于提前至4月,李小加解释称,原本的时间安排是基于市场咨询为期2个月,以及预留时间让大家熟悉规则,现在压缩了两个月,主要考虑是咨询已经持续很长时间,市场已经达到高度共识,目前大家在完善细节,并没有重大分歧,所以市场已经不需要太多时间,下面就是会计、律师以及银行家补充些细节。

李小加透露,目前也的确有市场的需求,促使港交所将时间表提前。他说,每年夏天变成上下半年创口的分水岭,7月和8月是沉寂期,没有必要让那些原本要去其他市场的公司,等到下半年,所以综合考虑提前到4月。

对于接下来的展望,李小加表示,目前做的这件事情对香港市场意义重大,市场也会给予支持,但是对于未来每年会有几单交易、多大交易额,这个无法预测。他说。相信明年再坐在这里的时候,过去这年的情况就是这个问题的答案。

未来如何吸引更多企业赴港上市,李小加称,港交所一直以来的思路是制度只要做好了,律师、投行就是最好的前线推广人员。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