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改名区块链的美股上市公司:股价大涨真的可以持续?

腾讯《一线》 作者 王丹薇 发自纽约

纳斯达克交易所看到长岛冰茶公司在2017年12月底更名为长区块链公司的时候,不得不转变对这家公司的跟踪方向。

此前,由于长岛冰茶公司股价长期低于纳斯达克上市要求,这家位于纽约时代广场的电子股票交易所于2017年10月发布了劝其退市的声明。

长岛冰茶公司在更名的同时发表新闻通稿称,公司将购入数千架矿机,投身区块链业务,更名后,该公司股价跳涨500%,不再面临因股价过低而被摘牌的风险。

纳斯达克对资本市场对一个概念的狂热并不陌生。1990年代末互联网泡沫时,任何一家名字有.com后缀的公司,都会受到投资人的追捧。作为交易所,纳斯达克的自我进化包括保证上市公司的信息公开透明,对如“借壳上市”等上市方式流程加以改善等。一位纳斯达克高管对腾讯《一线》表示,和一些国家的监管制度不同,在美国,交易所只提供投资平台,而不为投资人的决策做担保。”

更名之后的两个月,长区块链公司频繁发布声明,声明的内容包括,“公司保持购入矿机计划不变”,“长区块链放弃原有矿机购买计划”,“长区块链希望在各个行业和区块链嫁接的领域进行投资”等。

2月16日,此前决意彻底转向区块链业务的长区块链再次发布声明,称会剥离旗下饮料业务,公司称此举将使投资人从原有的饮料业务和新开发的区块链业务中共同获利。

一位美股小额股票投资人对腾讯《一线》表示,这家公司除了几个高管有金融行业背景,其它的和区块链毫无关联,“遇到这样的股票,我会绕道走。”

面对“妖股”长区块链公司,纳斯达克于2月21日做出这家公司“有误导投资人之嫌”的判断,并用这个和几个月前不同的原因,质疑其上市资质。

长区块链公司的最新公开信息披露写道,“纳斯达克认为长区块链利用投资人对比特币和区块链的关注,误导投资人,并对本公司的上市资质提出质疑。”

长区块链大声喊冤,称自己“强烈反对纳斯达克的说法。”长区块链网站的公司介绍上,写着对区块链的最初级扫盲式介绍。腾讯《一线》致电询问公司在区块链上的具体发展计划,长区块链未予置评。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区块链引发的市场狂热高度重视。SEC主席Jay Clayton在一个月前的公开演讲中说,对于一家没有任何区块链以及其相关技术储备的公司,想要将这项技术商业化是不可能的。”

长岛冰茶只是沧海一粟。对区块链“突然”感兴趣的公司还包括一月初宣布要ICO的柯达,以及在宣布一些和区块链相关的收购后,股价狂飙2600%的LongFin。在全球范围内,各个行业公司将业务和区块链挂钩从中获利的情况更不胜枚举。

Jay Clayton说,SEC已经成立了数字货币特别小组,致力于研究和监管这一领域。这个小组用此前掌舵SEC市场滥用小组的Robert Cohen领衔—这似乎是SEC内部能够拿出手的最符合职位要求的人选。

然而问题在于,SEC组织自身是否有足够的技术储备应对风云变化的链圈。一位纽交所交易员对腾讯《一线》表示,现在市场上讨论的很多关于区块链的故事,在几个月之前还不复存在。

具体到改名求利的行为中,事情的另一个侧面是,它是否真的像Jay Clayton主席所说,注定会让投资人受损失,SEC投资人教育部门曾在互联网泡沫时期发出声明,“不要仅看名字来投资,那是摆明了会损失。”

听起来言之凿凿,但是一项研究显示,这些投机公司的股价并不一定会转而暴跌。

普渡大学三位金融学教授在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后做了一项调查。他们跟踪了95家名字中带有.com等互联网表示的公司的发展情况,这些研究对象通常业务和互联网不直接相关,只是修改了名字。教授们惊讶地发现,名字更改对一家公司的股价提振并不是转瞬即逝的,只要泡沫没破,这些公司的股价提升可以持续。

以Internet.com为例,这家公司得心应手地驾驭了时代发展的脉搏。1998年,这家公司将名字从Mecklemeida改为Internet.com,2001年,再改成INTMedia Group,在第二次名字更改后,公司股价逃过泡沫,大涨54%。

这家连续更改两次名字的公司的CEO说,金融市场上,将橱窗设计得漂亮一些,也是大有裨益的。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