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高盛喊出了市场最大的恐惧:美联储今年加息次数可能是“五次”

今日(2月22日)公布的FOMC一月会议纪要显示,多位美联储官员暗示上调了近期经济增长预期,几乎所有官员都预计通胀会达到政策目标;大多数官员预计,经济走强增加了未来加息可能性。

这样压倒性的鹰派立场,与1月例会之后市场普遍的“鸽派”解读大相径庭,纪要公布之后机构分析师纷纷在“三次或四次”的加息预期中,选择了后者。

IHS Market执行主管Ken Matheny指出美联储今年将努力平衡通胀过热和金融资产估值过高之间的风险,并上调全年加息预期至四次,预计下次加息将在3月21日的下一场例会上进行。

如果说四次加息是市场不喜欢但还能接受的结果,那么他们最大的恐惧,大概就是2018年美联储超预期加息五次。高盛高级经济学家David Mericle在最近一期Top of Mind Podcast中,就喊出了这样的观点:

在财政刺激逐步落实而通胀薪资数据终于回升的当下,[去年12月美联储公布的最新点阵图中]今年三次加息的的前瞻导引就显得更加过时了。

若把我们加息四次的预期(注:高盛去年11月19日的报告就预计今年加息四次)作为基线场景,我得说这一场景同样面临双边风险。

我不认为美联储会在今年上半年没有联储主席讲话的FOMC会议上加息,因为并无必要;

但到了今年下半年,美联储完全有可能选择在没有联储主席讲话的FOMC会议上再次加息,将全年加息次数提高到五次。

[原文:But by later in the year, its certainly possible that they wind up adding another one and do five hikes for the year.]

Mericle接着表示,至少在2018年年底之前,核心通胀不会稳定保持在2%的政策目标之上,通胀上行还不足以成为加息提速的主要催化剂;

但劳动力市场的过热将给美联储带来极大的压力,促使他们提高加息的次数。

如果失业率下降到我们预期的水平——到2018年底降至3.5%——经济仍没有放缓的迹象,而按部就班的加息还像2017年那样无法对更广泛的金融状况带来明显效果时,美联储考虑采取更积极的行动并加快加息的步伐将是很自然的事情。

古根海姆 (Guggenheim Partners) 首席投资官Scott Minerd虽然没有就加息预期进行评论,但他在推特上指出,随着信贷曲线趋于扁平化(加息步伐加快、收益率曲线扁平化导致的连锁反应),投资者在市场中的风险溢价将迅速缩窄,短端固收产品可以以更短的存续期间获得同样的收益率,促使投资者选择“追逐质量并缩短存续期”的交易策略。

对于更广阔的资本市场特别是依赖风险溢价的股票市场来说,这也绝非好消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