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金融界“大老虎”落马 拉脱维亚央行行长涉贪被捕

波罗的海国家拉脱维亚中央银行行长伊尔马斯·里姆塞维奇斯因为涉嫌贪腐而遭拘捕,19日交保获释。尽管检方尚未正式提起诉讼,里姆塞维奇斯面临辞职或革职前景。
金融界“大老虎”
里姆塞维奇斯现年52岁,是拉脱维亚金融界叱咤风云的人物。拉脱维亚独立第二年,即1992年,留美归国的他成为新成立央行主席,当时只有27岁。2001年,他升任央行行长,留任至今。拉脱维亚2014年加入欧元区后,他进入欧洲权力最大金融机构、即欧洲央行的管理委员会。
美联社报道,这名位高权重的金融大佬17日遭到拉脱维亚反贪部门拘捕,当天问话到深夜。按照拉脱维亚法律,警方羁押嫌疑人不得超过48小时,期满后当事人或交保获释,或予正式起诉批捕。
里姆塞维奇斯19日交保获释。他的律师召开新闻发布会,代表他否认相关指控。
指控里姆塞维奇斯的是一家民营银行。诺维克银行董事长格里戈里·古塞尔尼科夫指认,里姆塞维奇斯多次勒索他,索贿不成就打击报复。
古塞尔尼科夫说,他经一名中间人引荐,结识里姆塞维奇斯。这名央行行长后来让中间人出面,向他索要每月10万欧元“孝敬钱”,称“其他小银行也照这个规矩合作”。古塞尔尼科夫没有给钱,上级监管部门隔三岔五针对他的银行找茬。
古塞尔尼科夫称,他曾与里姆塞维奇斯多次面谈。为避人耳目,里姆塞维奇斯经常约在被“清场”的餐馆或荒郊野外见面。
古塞尔尼科夫告诉媒体记者:“这场噩梦已经困扰我多年。想要保全名誉,又不想陷入这种肮脏的环境,你不知道该怎么做。这就是我最终决定走法律程序公之于众的原因。我可以失去银行和金钱,但我永远没办法同流合污。”
无关美方调查
拉脱维亚反贪部门说,这起调查与美国政府财政部指认拉脱维亚银行帮朝鲜政府“洗钱”一案无关。
美国财政部上周下令“封杀”拉脱维亚第三大银行ABLV,原因据称是这家银行违反美国制裁朝鲜的禁令,为朝鲜政府在海外洗钱。留言传出,里姆塞维奇斯可能与此事难逃干系。
这一风波曝光后,ABLV银行出现“挤兑潮”。短短几天,储户取走6亿欧元现金,占银行存款的将近四分之一。欧洲央行向这家银行出台惩罚措施,停止一切支付。为维持运营,ABLV银行向拉脱维亚央行申请临时现金流支援,获得9750万欧元借款。
路透社报道,多家拉脱维亚银行去年被查出为美国和欧洲联盟制裁名单上的国家洗钱,案情最严重的两家银行被罚款超过280万欧元。
拉脱维亚央行19日发表声明,表示对腐败采取“零容忍”政策,将配合检方调查。拉脱维亚总理马里斯·库钦斯基斯呼吁里姆塞维奇斯引咎辞职。
(新华网 王宏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