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7关于楼市的谣言 你信了吗?

一、一线城市住房租赁价格将下降?

2017年5月,有媒体报道说“北上广深房租金融危机以来首次下跌”,引发关注。报道主要引用了两个数据:一个是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发布数据说,上海房租指数结束了连续90个月的上涨行情,从2017年1月份开始延续了下跌态势。第二个数据来自中原(上海)租金指数,2017年4月这一指数为238点,环比小幅下滑了1.09%。这是否意味着,在2017年3月中下旬又一轮密集楼市调控过后,一线城市的住房租赁价格,随着楼市成交量的相对低迷而有所下降呢?

从2017年3月中下旬开始,北京等楼市热点城市,再次密集出台了“认房又认贷”、“限售”、“上调贷款折扣”等调控措施,北京等一些城市新房、二手房网签等数据变现低迷,住房销售价格涨幅回落。这是租房价格跟着下跌了吗?对此,有房产经纪人认为,房租受学生毕业、开学等短期因素影响比较明显。

经纪人:“租房也没什么谈的空间,也就是一两百、三四百这样。”

其他一线城市中,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去年4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上海房屋租赁指数为1935点,比上月下降4点,环比下跌0.23%。市场方面,去年一季度外省市人口初次到上海就业者减少,新增租赁需求不旺;二室及以上户型合租业务,受到机构及中介的长租公寓竞争影响,部分散户降租揽客,租金出现3%到5%的下调;同时,部分高、中端板块房源出现二成以上增加。

对此,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以往房租持续上涨的态势得到了遏制:“下降某种程度上是和现在整个市场的降温态势是有关系的。另外,这个租金从感受情况来看,过去持续上涨的态势已经得到遏制。现在随着二手房市场交易的降温,很多房东把房源由过去的出售转变为出租。相对来说,租房获取房源的渠道也更多。”

对于2017年一线城市房租涨幅的收窄,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租金进入了一个平稳微调的周期:“每年的3月下到5月,惯例是一个淡季。恰好又叠加上了楼市调控。买卖市场应该说非常冷清,成交量低迷的情况,租赁市场供应就相对稳定。租金的确一些房源和区域出现了微调,但是,调整的幅度也不是很大,因为,整个一二线城市人口总量还是比较庞大。”

二、未来会出现大面积“停贷”现象?

2017年,四大银行在一二线热点城市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以后,短短的几周时间里,上调首套房利率的大潮就蔓延到了全国各地。2017年6月,部分二线热点城市有的干脆取消首套房房贷折扣,还有的上浮10%。高额还款,让很多购房者望而却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等“贷”大军的行列。

另一方面,2017年6月,包括不少主流媒体在内,纷纷援引某金融平台的统计数据报道称,“全国533家银行中有20家银行已经停贷,未来还会有新增银行暂停房贷业务。”对此业内专家指出,房贷依然是目前大部分银行的优质业务,未来不可能出现大面积停贷的现象。

2017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纷纷上调首套房房贷利率,也有二、三线城市不断跟进。比如,北京在五个月里,4次提高房贷利率。在上海,也有少量银行调高了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海某银行房贷经理周先生当时介绍说,6月5日开始首套房利率上浮10%,估计以后还会更严。

有的银行因为自身额度有限,在实际执行中需要议价,也相当于利率有所上升,其中个别银行索性放弃了房贷业务。此外,广州自从2017年5月1日起,各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都已陆续回归基准。2017年,天津、成都、武汉、厦门等热门城市也相继收紧首套房房贷利率。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王业强分析,这和2017年银行信贷总额度和目前资金价格有关:“适当加大对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信贷资源的倾斜,以降低一、二线热点城市居民的杠杆比例。总体来看,房地产市场将进入一个调整期,贷款利率将出现回升。区域限贷政策仍有收紧空间,按揭贷款增量将有所下滑,同时按揭贷款利率也将触底回升。”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7年6月某金融平台发布文章称“全国533家银行中有20家银行已经停贷,未来还会有新增银行暂停房贷业务。”一时间各大媒体纷纷转发。但业内人士经过仔细对比发现,这其中的统计口径,并不十分严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现在房贷很关键,房贷的确在收紧,都怕进一步出现恐慌现象。房贷数据是要按照各个银行的份额看主流银行,这家统计机构没有说清楚上个月、去年有没有停贷,这20个银行是什么时候开始停贷的。关键是这20家到底是谁?是银行还是分行,是不是就一家银行的20个分行?其实这家统计机构是把35个城市各家分行作为一家银行来统计,一共500多家。这20家停贷的银行,它之前的统计一直停贷。”

也就是说,房贷利率上浮有其特殊政策背景和银行资产荒的趋利选择因素,和“停贷”不能直接联系起来。张大伟指出,房贷依然是目前大部分银行的优质业务,不可能出现大面积停贷的现象。“银行没有必要停贷,可以把利率提高。这组数据误导市场,制造了恐慌。从银行角度来说,停贷是非常大的决策转变,最近两三年房贷是主流银行的主要资产主要信贷形式,占比即使是最近有所收紧,大概在30%以上。直接停贷会对市场造成和释放一个比较大的恐慌情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