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金融界:外资银行成为离岸人民币清算行标志人民币国际化再进一步

新华社纽约2月14日电 (记者 李飞虎王文)多名美金融界人士近日表示,美国摩根大通银行获得授权成为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是外资银行首次成为离岸人民币清算行,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又向前迈进一大步。
中国人民银行13日发布公告说,为落实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成果,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合作备忘录》,决定授权美国摩根大通银行担任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这一决定使摩根大通成为在美国的第二家人民币业务清算行。2016年,中国银行纽约分行获得授权,成为首家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在美人民币交易和清算工作组主席迈克尔·布隆伯格表示,指定首家非中资人民币清算行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有助于向美国引入更多人民币产品和服务,推动美国企业降低交易成本,进一步参与中国资本市场,提升竞争力。
工作组副主席玛丽·夏皮罗则表示,这一决定“彰显了中国开放市场的决心,向投资者和机构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人民币交易、清算和结算便利”。夏皮罗说,在广阔的美国市场指定两家人民币清算行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在全球的进程。
2015年,多名美国金融和工商界人士主导成立在美人民币交易和清算工作组,旨在促进人民币在美国交易及清算,创始成员中包括多家中资及美资银行。
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14日告诉新华社记者,根据中美央行此前达成的一致,分别安排一家中资银行和一家美资银行在美国开展人民币清算业务,这种“1+1”模式现在完全落实,是人民币真正迈向国际化的关键步骤。
徐辰说,摩根大通银行是美国主流银行,美元清算业务经验首屈一指,这些优势有利于摩根大通推动人民币在美国市场尽快“生根发芽”。
2017年,中行纽约分行处理人民币清算业务量接近1.6万亿元人民币。徐辰预计,中美间越来越多的能源贸易将成为今后在美人民币清算业务新增长点。
徐辰表示,尽管中行纽约分行和摩根大通银行今后在人民币清算业务上会形成一定竞争关系,但双方存在较大合作空间,如联手开发以人民币计价的产品等。
(新华网 李飞虎 王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