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房贷利率创新高 居民房贷需求仍强

宏观经济姜超宏观债券研究2018-02-15 07:55
0评论 收藏

原标题:房贷利率新高,抑制资产泡沫! ——2017年4季度货币政策报告解读(海通宏观姜超、梁中华)

一、企贷利率平稳。

央行公布去年4季度金融机构贷款利率较9月不升反降,下降2bp至5.74%,主要受到一般贷款利率下降6bp的拖累。央行解释上半年企业贷款利率上升的原因是宏观经济预期向好,言外之意或是4季度经济没那么好,企业信贷需求不足,体现为4季度以来综合表内表外信贷的企业总融资大幅下滑,说明企业部门已经承受不了贷款利率继续上升。

二、房贷利率新高。

17年4季度房贷利率平均5.26%,相当于基准利率普遍上浮一成左右,比17年1季度上行71bp,相当于已经3次加息。房贷利率的上升一方面反映居民房贷需求仍强,居民部门信贷是本轮信贷增长的绝对主力,另一方面也体现金融去杠杆的影响,银行在资金成本大幅上升之后逐渐上调了房贷利率。

三、货币低增新常态。

央行强调M2增速下降主要反映了去杠杆和金融监管加强,同时专门分析了导致M2变慢的三大原因:分别是银行股权、债券投资规模下降,以及财政存款超预期增长。但M2增速下降未影响17年经济。央行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优化,消费服务和技术进步贡献上升,低一些的M2增速仍能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有助于在宏观上实现去杠杆,因而比过去低一些的货币增速可能成为新常态。

四、通胀压力有限。

央行在专栏中分析了发达经济体低通胀现象的五大原因:一是原油、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较低;二是工资增长缓慢;三是通胀预期较低;四是央行控制通胀能力上升;五是技术进步降低成本。关于国内的通胀,央行强调物价形势总体较为稳定,同时受去产能、环保、大宗回暖、基数等因素影响,通胀水平可能小幅上升。

五、抑制资产泡沫。

对于近期国际股市大幅震荡,央行称这一定程度上与前期宽松货币政策导致股市估值较高有关,未来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可能对全球造成冲击。而对于未来,央行称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一方面要助力去杠杆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管协调,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我们认为基于经济下行压力,货币政策已由实际偏紧回归中性,体现为去年末的银行超储率激增至2.1%,今年初以来货币利率大降。但同时金融去杠杆仍在加强,而央行特地提到要抑制资产泡沫,这也意味着对于泡沫化的房地产市场走势要高度关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