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盖茨夫妇的情人节公开信:减少不平等始终是人类最大成就

[摘要]对不平等的共同关注,让比尔·盖茨和梅琳达·盖茨共同决定将巨额财富用于抗击艾滋病、疟疾等传染性疾病,消除贫困和改善教育。这对首善夫妇在管理中互相尊重、优势互补的相处模式,也让世人看到“夫妻共事”仍能高效运转的可能。2018年情人节即将到来之际,比尔·盖茨和梅琳达·盖茨共同发布第十封年信,呼吁无论在怎样的困境中,不应忽视世界上最贫困人群的需求。

《一线》作者 康路 发自纽约

一年一度的西方情人节即将到来之际,盖茨基金会的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和梅琳达·盖茨共同发布了2018年度公开信。在年信视频中,这对结婚24年的夫妇挨着坐在长沙发的中央,分别给对方念过去几年中曾经被问到的“最困难的问题”。

盖茨念道,“梅琳达,到底长什么样?”然后他看着身边一袭便装的梅琳达,笑着自问自答,“你本人和视频里并没有区别。”一旁的梅琳达低头浅笑。那是“爱”的模样。在刚刚发布的年信里,双方毫不掩饰对彼此的欣赏。比尔称,“在公共场合谈论个人话题方面,梅琳达比我更自如,也更擅长。”梅琳达则表示,“我爱比尔,是因为他心地善良,善于倾听,并愿意让自己受到他人话语的触动。”

“伴侣有两层含义,而我们两者皆是:既是生活伴侣,也是工作伴侣。”比尔这样总结。在家里,他们一同对子女负责、分摊家务:比尔·盖茨曾经每周匀出固定时间接送子女上学,让学校其他妈妈们跟老公抱怨,“连比尔·盖茨都在接送孩子,你到底能有多忙?”

在社会中,他们共同信仰“慈善是富人的责任”,并互相成就对方。在2000年成立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后,各自发挥优势,共同致力于消除世界上的不平等。“梅琳达帮助盖茨成为一个更好的决策者。”将300多亿美元资产托付给盖茨夫妇的巴菲特评价称,“盖茨的确聪明绝顶,但在把握宏观方面,梅琳达要更胜一筹。”

撞上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墙

在过去的一年中,特朗普“美国优先”的政策墙,疟疾防治中出现的耐药性以及反对者对慈善效用的质疑,让比尔·盖茨和梅琳达难言“岁月静好”,而总是要面对不断涌现的新问题。但这对夫妇从未停止思考和行动。

年信公布当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2019年预算方案,显示对外援助有所缩减。梅琳达随即在社交媒体上公开质疑政府决策,连发8条推文,历数一旦减少对外援助拨款,可能带来的影响,“那将向世界发出信号称,我们不在意其他妇女和孩子的死活。”去年春季,在接受《财约你》专访时,盖茨夫妇曾分别表示,面对艾滋和疟疾,私人基金会的资金量“杯水车薪”,而一旦美国政府减少对外援助,“代价将是数百万人的生命。”

他们并不准备妥协,而是通过各种渠道继续释放自己的声音,与反对者直接对话。在专访中,盖茨曾经对《财约你》表示,应让海外援助取得的成果为人所知,“借助数字传媒,把信息传达出去,让美国纳税人对海外援助有成就感。”

中国创新经验可造福全球

盖茨夫妇曾表示,如果他们中的一人离开人世,基金会将继续运营直到另一个人辞世后的20年内才会终止。但摆在他们面前的却是一份颇为紧迫的时刻表——疟疾、艾滋病、结核病、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无论消灭哪一项,都不可能单靠盖茨基金会一己之力完成。

“我们向发明尖端工具治疗疾病的科学家讨教,与不遗余力地用创新方式为全世界人类谋取健康与福祉的政府领导交谈,也在世界各地见到过勇敢而睿智的个体通过发挥想象力,找到彻底改变社区状况的新方法。”在年信发布前的媒体沟通会上,比尔·盖茨提及,中国创新方面的经验,不仅助力盖茨基金会在中国的项目,也可能够通过政府间的合作造福全球。而对中国创新能力,比尔盖茨总是不吝夸赞。在前不久举行的瑞士达沃斯论坛上,比尔·盖茨就曾经公开赞许,屠呦呦发现的青蒿素对全球治疗疟疾做出重要贡献。

“所谓乐观,并非认识到过去不如现在,而是知道如何使生活得到改善。这才是我们乐观情绪的真正源泉。”这对自称“乐天行动派”的夫妇表示,“虽然在工作中见到过许多疾病与贫穷,也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但我们也看到了人性最美好的一面。”

在新的一年中,盖茨夫妇仍将奔赴世界各地,为基金会的长期目标达成,深入最贫困的地区,聆听需求;也会在子女长大成人后,带着他们出去亲身体验,并把价值观传递给他们,“在照顾好自己与子女之后,剩余财富的最好用途就是回馈社会。”

盖茨夫妇似乎已经准备好被人遗忘。“捐款不是因为我们想到自己会以哪种方式被人铭记。如果有一天,小儿麻痹症和疟疾这样的疾病变成遥远的记忆,我们曾经从事过相关工作的事也逐渐被遗忘,我们会非常欣喜。”比尔·盖茨在年信中如此写道。

而在“雄心勃勃”的愿望达成前,他们彼此陪伴。

附: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b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