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商务部:已就美国对部分进口产品征收高关税提出磋商

商务部于2月8日(周四)上午10:00在商务部机关3号楼1层发布厅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将对外发布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美国对进口大型洗衣机和太阳能光伏产品征收保护性关税”措施2月7日开始生效,中方已于2月6日通过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就本案向美方正式提出了磋商请求。目前,中美双方正在商议具体的磋商时间。

针对有关对美国进口大豆开展双反调查的消息,今天有记者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提问:商务部开了一个农产品的座谈会,研究大豆棉花等产品的反倾销调查,是否属实?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回应,近期确实召开了部分农产品的进出口企业的座谈会,主要还是开展调研工作,了解农业领域外贸运行的情况,分析形势和问题,跟近期你的中美贸易摩擦没有关系,在调研过程中,有关农产品企业确实也提到了中美农产品贸易的问题,尤其是一些生产型的企业,表达了对进口农产品带来的影响的担忧,我们始终在努力推动中国的产业,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化竞争为共赢,变阻力为动力,在合作中化解分歧,希望有关国家能够与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两国的经贸活动和共同发展。

商务部:已就美国对部分进口产品征收高关税提出磋商

近期中美贸易再生波澜。1月22日,美国联邦机构美国国际贸易协会(ITC)宣布,因“美国制造商受到了严重的伤害”,经美国总统特朗普批准,决定对进口大型洗衣机和太阳能光伏产品征收保护性关税。

2月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上述该措施2月7日开始生效,中方已于2月6日通过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就本案向美方正式提出了磋商请求。“这是我们按照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定采取的相应措施。根据世贸组织的保障措施协议,各利益相关方可以在措施公布30天内与发起方就措施内容和贸易补偿进行磋商。目前,中美双方正在商议具体的磋商时间。”

高峰表示,中方将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根据磋商的进展情况在世贸组织框架内采取适当的措施,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商务部回应贸易顺差:从全球价值链角度分析中美情况更真实

近期有多个国际研究机构组织发布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显示,虽然中国对美国的货物贸易顺差比较大,但是产业却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就贸易增加值而言,双方受益大体平衡,甚至中国受益在增大。中美之间是否有更有效的沟通磋商机制来解决贸易利益信息的不对称问题?

2月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此表示, 关于全球价值链的研究,世贸组织、经合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专家都普遍认为,从全球价值链的角度来分析中美在双边贸易中的获益情况,更能全面客观地反映实际情况。“比如,根据中国科学院的测算,2010年到2013年,以贸易增加值核算的中美贸易顺差比传统方式统计的中美贸易顺差要低48%-56%,中美贸易顺差是货物性的顺差,从包括货物、服务和跨国公司、海外销售在内的总贸易规模来观察,中美贸易利益总体上还是比较平衡的,中美贸易专家也一致认为,推进贸易增加值统计方法的完善和应用有利于更加客观理性地看待贸易利益的问题。”高峰说。

高峰透露,目前中美正牵头联合推进亚太经合组织贸易增加值数据库的建设。这个数据库将于2018年年底前建成,建成后将更加清晰地描述亚太各国在价值链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依存的图景。“几年来,中美双方在这项工作上一直密切协作,进展顺利,成为中美合作的一个亮点,也充分体现了全球价值链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生共赢的关系。我们希望与美方有更多类似的磋商合作和信息交流的机制,共同维护全球贸易发展的大方向,让更多人从全球价值链中合作中受益。”他表示。

商务部:中美应该缩小分歧,双边经贸摩擦不要成为惊涛骇浪

美国对中国频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的节奏仍未停止。2月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此做出回应。

高峰表示,我们注意到一段时期以来,美国调查机关针对中国产品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有增多的趋势,中方对此表示担忧,我们认为贸易救济应该是国际贸易中本国产业最后的保护屏障,而不应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工具,贸易救济调查机关应该克制使用贸易救济措施,而不是频繁滥用。

高峰称,我们希望与美方共同努力,妥善管控经贸领域的分歧,做大合作面,缩小分歧面,使双边经贸摩擦不要成为惊涛骇浪,影响中美经贸合作大船的平稳航行。

关于美国发起的“301调查”,高峰回应,“中方的立场没有改变,我们反对这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做法,希望美方审慎处理,切实维护中美经贸合作的大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