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本周全球股市大跌,原因何在?

腾讯财经特约 知乎优质答主、留德经济学博士扣小米

本周,全球股市遭受重创。周一道指下跌4.6%,创2011年来最大单日降幅。道指与标普500指数抹平今年以来的涨幅,美股单日蒸发逾1万亿美元市值。亚太股市同样受到波及,日股大跌5%。沪指下跌3%,失守3400点,创业板下跌5%,约400股跌停。欧洲股市周二开盘同样迎来全线大跌。

全球股市突然全线大跌,原因是什么?这波股市动荡源于美国,上周五道琼斯指数便已经下降700点。美股波动的具体原因在于:

1. 美股估值一直处于高位,涨的太多自然要回调。之前已经有不少机构指出美股估值偏高的风险,这其中既有达沃斯论坛的报告,也有《人民日报》的分析文章。美股已经连续8年大涨,道指从当年的6000多点已经涨到了今天的26000点。特朗普上任后,股市依旧强劲,特别是今年一月份涨幅又创记录。他演讲最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在他的任内美股已经84次创新高。没有哪家的股市能够一直涨下去,波动和回调才是正常现象。这是此次股市大跌的内在原因。

2. 加息预期提高。就在本周一,鲍威尔正式接替耶伦,出任新一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不仅成为40年来第一位没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美联储掌门人,而且在货币政策立场上,如果说耶伦属于鸽派,主张循序渐进的加息,那么鲍威尔这位私募界的大佬则被认为会在加息问题上更加主动。

在鲍威尔上任第一天,股市就立刻做出下跌的反映。当然我们不能说此次下跌就是因为美联储换帅,但是,对于加息预期的提高确实是下跌的重要原因。一方面全球经济向好,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另一方面,一月份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大幅超过预期,通胀复苏预期提高。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增加,市场预计今年美联储将加息3到4次。

3. 美国国债收益率攀升。近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增长到2.84%,创四年新高,进一步提高市场的通胀预期。这是造成此次股市下跌的直接原因。

对于此次股市波动,白宫迅速回应,以安定市场。白宫发言人表示,美国经济基本面尚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失业率和工资增长率均处于最好水平。

总体而言,此次下跌引发大规模股灾的可能性不大。上次金融危机已经过去近十年,最近两年全球经济终于重回正轨,除了上文提到的美国经济向好,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主要国家的经济增长也终于实现危机以来的新高,中国以及其他亚太地区经济走势平稳。从基本面上来看,短期内不会发生大的金融风险。

此外,如之前所讲,这次波动更多的是受到市场情绪变化的影响,特别是对通胀的担忧和对加息预期的提高,而非金融体系的问题。

但尽管如此,美股的波动依旧造成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我们的A股市场就惨遭波及。不过,这次下跌应该不会再次造成A股过山车般的连续下跌。因为从基本面上来看,中国经济企稳向好,一系列政策支持保证了经济增长的稳定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发生系统性问题的可能性很小。流动性、公司基本面也都保持平稳。此外,从股市自身来看,与持续多年大涨的美股不同,A股长时间来一直疲软,本身大跌的空间比较小。

总得说来,此次大跌更多的是通胀和加息预期引发的市场调整,造成股灾的可能性较小。对于A股来说,虽然短期会造成市场波动,但是不会出现长期的大幅下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