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超:美股暴跌会不会持续?可能性较低

张 超 (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

今天2月6日,北京的是个大晴天,但昨天和上周五,纽约的“天气”可不太好!美国三大股指连续的下跌,尤其昨天更是暴跌,也是近几年鲜见。美国股票指数这么大幅度回调,有很多朋友询问我的看法,下面我从四个方面来谈谈我的理解:第一就是为什么暴跌?第二是暴跌会不会持续?第三是对中国股市有什么影响?最后是对经济有什么冲击?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暴跌?这个问题最简单也最难。说简单,预期变了就会跌,变的快或集中就暴跌。为什么说这个问题也最难,因为什么事情会触发预期改变没有固定的答案,换句话说“任何事情”都有可能改变预期。2月初美股这次暴跌的诱因就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在年初3万字报告中,我反复强调今年美联储大概率超预期收紧货币政策),这个事情触发了预期的改变。投资者发现廉价货币越来越少,或者越来越贵,推动美股连续八、九年上涨的源动力出问题了。原来大量的廉价货币充斥在金融市场当中,金融机构与个人不断的买股票,上市公司借钱回购自己的股票了,股票市场实现了完美的“自我循环”:买股票涨,涨完接着再买股票,而且股票市场的财富效应不断放大。

但这个循环过程的基础是钱很“便宜”,也就是利率很低,借钱成本很低。如果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开始超预期加息,借钱买股票成本与风险就会增大,预期改变也是情理之中。当然,我说的是一个很简化的流程,实际中会通过各个金融市场与金融产品来传导,是比复杂过程,在这里我就不赘述了。

第二个问题,美股暴跌会不会持续?我的分析是:可能性较低。今年是比较有一个有意思的一年,美国新的减税法案通过,但还没有全面实施。在年初3万字报告中我分析税改可能会给美国带来“1万至1.2万亿”美元回流,而回流资金大概率进入金融市场,因为美国目前的经济结构不适应实体经济投资增长,当然政府的基础设施投资是个例外。如果企业投资制造领域,不单单是缺钱的问题,还缺人,所以回流资金很大的概率留在金融市场里面。回流美元是2018年推动这美股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美股持续暴跌的可能性不大。

但是请各位注意一个问题:预期一致性。在2018年初,几乎所有投资人和机构都认为今年股票市场会非常好,买股票没有问题,预期一致性反而积累了更大的短期风险。当所有人都看好一个市场或产品的时候,其蕴含的风险就比较大。有些时候朋友问我怎么看市场风险,其实最简单一条就是看别人怎么看,如果你发现不了技术风险,看别人的技术分析,几乎所有人看好的事情说明系统风险往往被忽视,最好别参与。

言归正传,第三个问题,美股暴跌对中国股市有什么影响?美股的下跌对全球股市都有影响,中国股市自然也难逃下跌的压力。在年初报告里,我预判今年中国股市最大的风险不是指数风险,而是“外围风险”,最担心欧美股票大幅调整而波及中国股市,更何况中国股票市场年初的分化行情愈发严重,市场短期“指数下行”的压力也大。短期美股的下跌必然带领全球股市开启一轮调整期。

最后一个问题,美股跌对经济有什么冲击?对中国来说,美股下跌(不一定是暴跌)将弱化“杠杆复苏”进程与效果,海外需求减弱。另一方面,而全球股市的联动性对中国的“财富效应”抵消也会伤及中国内需。同时,从供给端看,虽然从表面上看股价下跌对于企业的直接影响不大,但对于股票质押融资的影响很大,企业的融资成本会走高,甚至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股市大跌对经济的影响有直接也有间接,但由于传导时滞,影响会滞后一段时间表现出来。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机构无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lement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