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上交所:将提请证监会对恶意不分红上市公司现场检查

[摘要]上交所已经向3家市场质疑比较大的多年未分红公司,以及8家具备分红条件但不分红或分红较少的公司发出了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重视现金分红工作,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切实回报投资者。

腾讯《一线》作者 张琴

作为上市上市公司“反哺”投资者的重要方式,同时也是引导投资者长期价值投资的基础,现金分红的重要性正日益引发上交所等一线监管关注。

2月5日下午,上交所组织阳泉煤业、东安动力、澳柯玛、标准股份和联美控股5家上市公司,在交易大厅召开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上交所方面表示,将督促具备分红能力而长期未分红的公司,向投资者发放必要的现金红利,同时对于恶意不分红的上市公司,还将提请证监会派出机构实施现场检查。

这5家上市公司的共同特征是近年来具备法定分红条件但未实施现金分红。

除了组织召开现场说明会,腾讯《一线》还从上交所处了解到,上交所已经向3家市场质疑比较大的多年未分红公司,以及8家具备分红条件但不分红或分红较少的公司发出了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重视现金分红工作,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切实回报投资者。

就下午5家上市公司代表的表述来看,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周期状况所带来的影响、经营业绩较差、现金流紧张等原因,是导致上市公司无法分红的最主要原因。

以主营汽车发动机的东安动力为例,上市公司方面表示,未进行现金分红的主要原因是经营状况不佳,以及资金周转紧张。

东安动力董事长陈笠宝称,2005年到2014年,上市公司主要产品汽车发动机受制于市场竞争,产品毛利率一直维持较低的水平,2013年毛利率曾降至—1.42%,上市公司本部仅在2010年实现本部盈利。除此之外,2012、2013年,上市公司还曾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股票在2014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不过也有连续三年盈利,仍未进行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

以2003年就在上交所挂牌的阳泉煤业为例,2012年、2013年该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9.7亿元。但随后的2014-2016年,阳泉煤业连续三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89亿元、0.81亿元和4.29亿元,具备分红条件,但并未进行现金分红。

“2012年下半年,国内煤炭市场逐步走低,至2016年4季度才开始回暖。在此期间,公司资金压力较大。截止2016年末,公司存在欠付职工工资和五险一金。除此之外,在2017年年初有将近20个亿的贷款到期要偿还。”阳泉煤业董事长王强表示,除了上述因素,上市公司部分货币资金还有不可动用的部分,可周转资金实质上并不多。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经营状况,还有上市公司认为,进行现金分红会影响重大资产重组进度而未进行分红。

例如,定位为环保新能源综合运营商的联美控股方面表示,2015年度、2016年度上市公司正在进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担心利润分配影响重组的进度,故未提出利润分配。

依据广发证券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罗立波的观察,以东安动力所在的机械行业为例,2014年及之前上市公司(剔除B股)共有211家,其中,有138家公司在2016年进行了分红,73家公司未分红。在2016年进行分红的公司中,平均分红比例达到43.2%,分红比例中位数在31.0%。

在他看来,2016年未分红的73家公司,多数盈利状况不佳,其中有4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80%以上。“而我们需要补充分析的是,也有净利润增长20%以上,但未进行现金分红,共有14家公司,这些公司多数是通过并购实现高增长或ST公司,因而16年仅为恢复性增长。 ”

上交所方面表示,上交所自2013年出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为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披露分红信息提供了规范和依据。

目前,沪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数量和比例稳步提升,年度分红金额已稳定在6000亿左右,占净利润比例保持在30%以上,分红公司家数占比维持在70%左右,已经形成以中国神华、福耀玻璃等为代表的持续高比例现金分红群体。

但与此同时,也确有一批上市公司,连续多年未实施现金分红。这其中,有部分上市公司是由于经营业绩较差、现金流紧张等原因。对于这些公司,上交所将积极推动上市公司改善生产经营,不断提升回报投资者的能力。

另有部分公司,具备分红能力而长期未分红,对于此类公司,上交所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其向投资者发放必要的现金红利。存在恶意不分红的,还将提请证监会派出机构实施现场检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