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人寿、新光海航“老赖”依旧

[摘要]新的偿付能力管理办法尚在征求意见阶段,保险公司2017年偿付能力报告披露大幕已然拉开。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2月1日,已经有64家寿险公司、70家财险公司以及8家再保险公司披露了2017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在2018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监管层曾表态称,在2017年这个保险行业的大变局大挑战之年,风险得到有效遏制,全行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52%。

随着超过140份偿付能力报告的出炉,偿付能力指标外,险企的应收情况、流动性以及评级逐渐呈现出来。转型路上,开门红承压的险企面对严监管并未让市场失望,但个别险企的现金流缺口却也暴露出了转型过程中所面临的流动性压力。此外,一直偿付能力不达标的两家“老赖”中法人寿、新光海航并未给市场带来惊喜,二者交出的成绩单在诸多偿付能力报告中格外“亮眼”。财险方面,激烈的市场竞争下,盈利情况依然不乐观,过半财险在披露期处于亏损之中。

核心指标体检:超40家险企不达行业均值

偿付能力,即保险公司偿还债务的能力。基于此,保监会以风险为导向,建立了定量资本要求、定性监管要求、市场约束机制相结合的偿付能力监管制度。其中,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与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偿付监管能力考核的两大硬性指标。核心能力充足率为核心资本与最低资本的比值,衡量保险公司高质量资本的充足状况;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实际资本与最低资本的比值,衡量保险公司资本的总体充足状况。

2017年10月,保监会曾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在原来的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强调在偿二代体系下,由单一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扩展为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风险综合评级三个有机联系的指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在B类及以上成为偿付能力达标的门槛,但意见稿至今仍未正式发布。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数据显示,64家披露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寿险企业中,仅有两家未达到上述标准。而以行业综合偿付能力均值252%来看,愈40家寿险企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250%,拉低了行业的平均值。

“就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来说,150%以上就已经很不错了”,一位精算师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而在《意见稿》中曾指出,监管层每季度将对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60%或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等偿付能力风险较大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数据进行重点非现场核查。

数据显示,近10家险企处在监管层重点关注的边缘。例如,持续亏损的富德生命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118%,但已较上一季度有所提升。

除此之外,吉祥人寿、瑞泰人寿、弘康人寿、农银人寿、天安人寿、百年人寿、昆仑健康、华夏人寿、珠江人寿以及前海人寿等险企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处在120%-150%之间。值得注意的是,在体现公司高质量资本充足情况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下,前海人寿、富德生命人寿、珠江人寿、华夏人寿以及天安人寿均未达到100%,但部分企业已经较上一季度数据有所提高,例如华夏人寿、前海人寿等。

企业利润方面,29家寿险公司处于亏损状态,部分企业为近两年新成立的公司,如偿付能力指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横琴人寿、爱心人寿、复星保德信等。

在披露了现金流状况的51家寿险公司中,22家险企第四季度现金流为负值。处在转型中华夏人寿、珠江人寿以及弘康人寿、陆家嘴人寿以及阳光人寿是现金流缺口较大的几家。华夏保险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2017年第四季度净现金流为-97.6亿元,较第三季度缺口加大,公司流动性覆盖率也环比下降。对此,华夏人寿表示,由于开门红季度承保量高于其他季度,相应业务端流出大于其他季度。而现金流为-21.1亿元的珠江人寿则表示,测试区间内,退保和费用支出在现金流中占比较大,赔付对现金流的影响不显著,公司已经采取多项措施防范现金流风险。

一位保险从业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对于处在转型时期的中小型企业来说,流动性紧张是次要的,未来业务收入大幅度下滑或许才是更大的压力。

“老赖”容颜未改

每到偿付能力报告披露季,总有两家公司因为数据格外“另类”而备受关注。这两家公司亦是仅有的偿付能力数据不达标的两家公司。

1月30日,中法人寿披露了公司2017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该公司偿付能力从去年三季度的-2776.16%下降至第四季度的-4035.94%。

与此同时,深陷泥潭的中法人寿并未能在去年第四季度获得保险收入,公司净利润、净资产也均为负数状态,去年全年累计亏损7410万元。

对于上面不合格的成绩单,中法人寿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公司资本金长期未得到补充,在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付能力评估体系下,公司经营费用支出导致实际资本持续下降,公司总体偿付能力低于监管要求水平。此外,中法人寿还表示,自2005年成立以来,资本金从末得到过补充,因持续亏损,资本金已消耗殆尽,现金流持续净流出,公司自2017年4月即出现流动性枯竭情形;此外,因目前公司偿付能力不足,经营费用管控,导致人员流失,招聘困难,存在部分关键岗位人员配备不足,存在无法保证覆职的风险。公司偿付能力出现问题是在2016年,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而对于已经没有新业务开展的中法人寿来说,只有靠股东借款才能维持日常运营。

公开资料显示,中法人寿成立于2005年12月,注册资本2亿元。成立之初,中国邮政集团与法国人寿分别持股50%。但随着中邮人寿的成立,中国邮政已经退出,目前,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0%、北京人济九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下称法国人寿)各持股25%。

另一家常伴中法人寿左右的“另类”险企是与海航渊源颇深的新光海航。

2009年3月,海航集团和新光人寿共同出资设立新光海航人寿,注册资本5亿元,双方各自出资2.5亿元。新光海航人寿年报披露的历年经营业绩显示,2010年—2016年,新光海航人寿连年净亏损,保险业务收入也自2014年起开始呈现逐年下滑的态势。

2017年末,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400%以下。由于在保监会2016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监管评价中,被评为D类保险公司,新光海航已经被保监会采取了暂停增设分支机构、监管约谈、停止开展新业务等措施。

财险半壁亏损

截至2018年2月1日,70家财险公司披露了2017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与寿险相比,财险企业并未有偿付能力不达标的情况,且风险综合评级也均在B级以上,而寿险公司则出现了两家评级为D,一家评级为C的情况。

在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方面,愈20家企业在行业平均值以下,安华农险、富邦财险、利宝保险、信利保险以及渤海财险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足150%。

现金流方面,一直面临着较高赔付率的财险更为吃紧。数据显示,近70家披露现金流状况的财险公司中,29家现金流在2017年第4季度呈现净流出状态。安华农险以-50.68亿的数值排在首位。

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垫底的安华农险在2017年上一季度并未有现金流缺口,对于第四季度愈50亿元的净流出的原因,偿付能力报告中并未有过多解释。但安华农险披露的实际资本中,认可资产为51.83亿元,较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的111.94亿元减少了60.11亿元。

近日,有媒体曝光称,安华农险遭匿名举报,该公司20%股东反对增资方案,起诉其增资程序违反规定;增资方案迟迟未能获批,公司正准备更改增资方案。

财险公司的大规模亏损状态并未发生改变。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发现,70家提交偿付能力报告的财险公司中,近40家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且亏损重灾区以中小财险公司为主。

一直被称作“亏损王”的浙商财险依然占据了亏损最多的宝座,数据显示,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从第三季度的-3.86亿下降至-9.05亿元。

近日保监会官网对外披露,浙商财险因在承保”侨兴债”保证保险业务时,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等原因被罚121万元,并被责令停止接受保证保险新业务共1年,而高秉学、余斌、罗小玲等9名相关负责人被罚81万元,其中时任浙商财险总经理金武被撤销其任职资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ivoh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