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媒体:中国将对虚拟货币境外交易平台网站采取监管措施

[摘要]2018年2月4日,据中国央行主办的金融时报报道,针对境内外ICO和虚拟货币交易,将采取系列监管措施,包括取缔相关商业存在,取缔、处置境内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网站等。

去年9月以来,ICO、虚拟货币在中国经历了一轮的最强监管,目前国内ICO及虚拟货币交易所的清理整治已基本完成,取得了明显效果。然而,去年底以来,一些境内人士转向境外网站平台参与ICO和虚拟货币交易,相关行为又有了死灰复燃迹象。在此情况下,据悉,近期针对虚拟货币的监管仍在持续加码。《金融时报》记者独家获悉,针对境内外ICO和虚拟货币交易,将采取一系列监管措施,包括取缔相关商业存在,取缔、处置境内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网站等。

前期清理整治工作取得较为显著成果

2017年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紧急叫停ICO活动。同时采取措施要求虚拟货币交易所于2017年9月30日前彻底关停其在中国的所有交易活动。

《公告》要求,任何所谓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代币或“虚拟货币”,不得为代币或“虚拟货币”提供定价、信息中介等服务。对于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金融管理部门将提请电信主管部门依法关闭其网站平台及移动APP,提请网信部门对移动APP在应用商店做下架处置,并提请工商管理部门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

据悉,此前各地搜排出的虚拟货币交易所和ICO平台已基本实现无风险退出,清理整治效果明显,有效防控了潜在的金融和社会风险。清理整治后,以人民币计价的虚拟货币交易量从一度占全球交易量的90%以上,下降到不足1%,风险程度极大降低。

部分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网站有死灰复燃迹象

然而,ICO、虚拟货币的交易并没有由此从中国彻底撤离。据悉,境内虚拟货币交易所关闭后,很多境内人士转向境外平台网站继续参与虚拟货币交易。一些交易平台甚至通过所谓“场外交易”的方式,撮合个人用户之间的点对点交易。目前,日本、香港等都是比较常见的交易平台移出地。

境外交易、规避监管,虚拟货币交易和ICO行为有死灰复燃的趋势。以一些境内人士参与的境外ICO为例,《公告》中指出的种种风险和问题仍然存在,包括非法发行、项目不实、欺诈乃至传销等,而且对于投资者来说可能更加难以追回损失。

有鉴于此,据悉,考虑到境内投资者转向境外平台参与交易面临种种风险,为贯彻落实《公告》精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将采取一系列监管措施,包括取缔相关商业存在,取缔、处置境内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网站等。在此情况下,投资者需认清境外ICO与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相关风险,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不参与相关违法违规活动。

将持续加强对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清理整顿

今年年初以来中国对虚拟货币监管力度不减,针对虚拟货币多次发文,打出“组合拳”全方位清理整顿相关行为。据悉,近期央行营业管理部发布《关于开展为非法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支付服务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辖内各法人支付机构在本单位及分支机构开展自查整改工作,严禁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服务,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支付通道用于虚拟货币交易。

去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金融创新当然也需遵守这一要求。为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据悉,此前曾发文要求各地整治办规范、整顿比特币矿场,引导相关企业有序退出。

此外,1月26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的风险提示同样注意到部分投资者转向境外开展相关活动的行为,并提醒投资者“境外平台一样存在系统安全、市场操纵和洗钱等风险隐患。”

风险提示称,随着世界各国政府都注意加强对虚拟货币领域的监管,有的境外交易平台可能会被所在国政府强制取缔,有的境外交易平台因存在明显的合规风险已被限制访问。在这种背景情况下,境内投资者转向境外平台参与交易将面临一定的风险。与此同时,协会监测发现,境内有部分机构或个人还在组织开展所谓的币币交易和场外交易,并配之以做市商、担保商等服务,这实质还是属于虚拟货币交易场所,与现行政策规定明显不符。风险提示提醒投资者,上述行为均面临政策风险,投资者应主动强化风险意识,保持理性,远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

据悉,下一步将继续对虚拟货币相关行为保持严密关注,采取包括取缔相关商业存在,取缔、处置境内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网站等在内的一系列监管措施,以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以后只要发现一家就要关闭一家;同时,未来视事态发展情况,也不排除出台更进一步监管措施的可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