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更多的超级大城市将出现在非洲

展开1960年的地图,我们可以发现尼日利亚的首都拉各斯就是一个小城市,尼日利亚沿海的城市非常小,而且不远处就是半村庄化的居民点。从市中心向外走,很快你就会发现水泥铺就的道路消失了,变成了土路,农田也变成了丛林。而且那个时候格拉斯没有几栋建筑的高度超过6层,道路上也没什么汽车。

当时基本上没有人能够预测1960年至今尼日利亚的拉各斯会发生什么变化。在50多年间拉各斯的规模扩大了100倍,该城市的人口从200000以下上升至近2000万。现如今拉各斯的面积扩大至1000平方公里,该城市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城市之一。

但是该城市贫民窟和富人区有明显的布局。而且该城市大多数人没有自来水。拉各斯的道路经常出现拥堵,汽车尾气弥漫在空气之中,每天产生的废水达到11000吨。

加拿大的学术研究院公布的报告显示,拉各斯过去60年发生的事可能与未来60年该城市将要发生事没有任何关系。如果尼日利亚的人口继续增长,人口继续流向城市的速度保持不变,拉各斯的人口总量将会达到1亿人,该城市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城市。

到2100年,格拉斯的人口总量会超过美国加州的人口总量,或者英国现在的人口总量。由于人口数量太多,拉各斯的面积会继续扩大,在这种情况下拉各斯的环境会受到污染。

Ontari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人口研究专家Daniel Hoornweg和Kevin Pope称,亚洲和非洲很多的城市都有成长为超级大城市的潜力。

Niamey是尼日尔的首都,尼日尔是一个西非国家,改过的人口出生率在全球高居第一位。Niamey现如今的人口规模为100万左右,预计到2100年,这个城市的人口规模就会扩大址5600万左右,在全球排在第七位。马拉威的就首都布兰太尔以后有可能和现如今的纽约城规模一样大。

在研究人员假设的极端条件下,如果出生率处于高位和城市化的速度加快的话,35年后,全球人口总量超过550万人的城市就会超过100个。

研究人员还称,到了2100年,全球的人口中心就会出现反转,到时候全球101个大城市,只有14个位于欧洲和美国,其余的全部位于亚洲和非洲。

我们根本无法知晓城市是如何崛起的,但是又一个事实我们不能忽视,那就是年轻的人口、较高的出生率以及城市化速度的加快,都在推动城市规模的扩大。

与100年前的工业化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的城市成长速度要快很多。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儿童死亡率的降低、贫困地区人口流出的速度加快、发展中国家出台政策加速城市化进程等。

最终的结果就是,由于城市成长的太快,超级大城市面临许多的城市问题,比如,水源供给、医疗卫生、电力短缺、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

目前非洲的人口年龄非常低,比如,尼日利亚的人口年龄中位数是18岁、所有非洲国家人口年龄的中位数都低于20.非洲的出生了目前处于4.4.与此同时,印度超过一半的人口年龄处于25岁以下,拉丁美洲人口的平均年龄只有29岁。

最近联合国预测,未来33年全球的人口总量将上涨29亿,这一数字基本上相当于印度和中国的人口总和。预计到21世纪末,全球的人口总量会增加30亿。联合国还称,预计到时候全球80%至90%的人口都会居住在城市。

加拿大的研究者称,城市化带来的规模经济效应对环境也是有好处的。而且城市化也能让人口接受到更好的教育和医疗卫生。这反过来也有助于经济的发展。但是他们也指出,随着城市的不断壮大,城市也会变得非常脆弱。位于里约热内卢人口研究机构Igarapé Institute的研究主管Robert Muggah称,城市化的速度可能会超出社会的承载能力。

Robert Muggah称:“许多城市在完成工业化之前就出现了较快速度的城市化。发达国家的城市化进程持续了数个世纪。而在不发达国家,仅仅25年间城市的人口数量就增加了一倍。现在大多数城市的基础设施并不完善,城市管理水平提高的速度跟不上城市扩张的速度。因此许多城市都出现了严重的负担过重现像。因此过快的城市化给资源水平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增速最快的城市面临的挑战可能越大。”

世界上主要的城市好像在没有尽头的道路上发展,混乱的贫民窟、难以呼吸的空气、无法得到控制的污染排放以及缺乏食物和水的人口数量不断增加,这些都给城市发展带来无尽的压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还要依赖经济、科技以及人口增速的协调。城市的发展不可以忽视环境的风险。

尽管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人口的增长时创造财富的必要因素,城市化的推进有助于降低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许多人仍然担忧城市会变得无法管理。全球气候变暖以及海平面的升高、环境污染、水源短缺以及医疗卫生落后仍然时刻威胁着城市。

超级大城市是上述问题的解决方案还是问题本身的一部分?超级大城市能够把城市化带来的好处放大吗?还是说超级大城市降低了大城市带来的好处。我们最好先看看位于全球5大洲的7大超级城市的发展状况。这些城市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所采取的不同策略可能值得以后的发展城市借鉴。(雨辰)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

未来更多的超级大城市将出现在非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非洲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