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静文:特朗普首份国情咨文的三大关注点

腾讯财经特约 盘古智库研究员王静文

北京时间1月31日上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2018年国情咨文演讲,这也是特朗普就任以来发表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讲。

国情咨文是在任总统每年初向国会的例行汇报,主要包括一年来的执政成果、新的执政理念以及未来的政策方向,务虚成分居多,不会透漏太多政策细节。特朗普此次演讲也不例外,虽然长达80分钟,比前任总统奥巴马长约三分之一,但几乎都是粗线条勾画,一定程度上低于市场预期。

过去一年中,特朗普最大的成就集中在经济方面,包括新增240万就业岗位、失业率降至45年新低、小企业信心处于历史高位、股市屡创新高、历史性上最大规模的税改通过、废除奥巴马医保关于个人强制医保的核心条款、改变美国的能源出口政策等等。根据1月初的盖洛普民意调查,58%的受访者对特朗普一年来在经济领域的作为给予认可,该数字比奥巴马任期末期时上升了12个百分点。

对于特朗普政府未来的政策走向,有三个方面值得关注:

一是贸易立场。与他在达沃斯的演讲一脉相承,特朗普再次强调了公平贸易,“美国终于不用再忍受数十年来签订的不公平贸易协议……经济投降的时代结束了”。下一步,特朗普表示,“我们将致力于修补不利的贸易协议,并磋商建立新的关系”。目前美国正在同加拿大和墨西哥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谈判,特朗普在达沃斯也表示,“如果我们能敲定一个比之前好得多的协议,我会加入TPP”。

这些表态并没有透露出更多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由于此前美国宣布对进口太阳能板和大型家用洗衣机征收高额关税,市场预期特朗普会在国情咨文中展现出更为强硬的态度,进而触发贸易风险,但特朗普并没有对此过度渲染。其贸易立场是否出现软化仍需进一步观察。

二是基建投资。特朗普总统在演讲中要求国会尽快通过至少1.5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法案,这比他最初设计的1万亿规模要大。特朗普表示,“在合适的时候还可以通过引入私人部门投资,以永久性地解决基础设施‘赤字’问题”,他还敦促加快审批进度,“所有的法案必须尽力简化发放执照许可的审批程序,(从过去的十年等待)削减到不超过两年,甚至一年就应该完成”。

可以看出,在通过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税改之后,特朗普对通过基建法案信心高涨。他呼吁两党冰释前嫌,“为提供安全、快捷、可靠、现代的基础设施共同努力”,而且简化审批程序,尽快通过。对于市场关注的钱从哪里来的问题,特朗普并未多谈,仅以“引入私人部门投资”带过。鉴于财政压力,预计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有望成为特朗普基建计划的主流方式。

三是移民政策。特朗普提出了移民政策的四根支柱,第一是为180万从未成年时期就随父母到达美国境内的非法移民,提供“一条通向公民身份的道路”。第二是在南部边界修建边境墙。第三是停止移民签证抽签,转用“择优”制度。第四是禁止连锁移民,以“保护核心家庭”。

移民问题虽然与经济关联并不紧密,但它是两党争议的焦点之一。上次美国政府之所以短暂关门三天,就是两党因为在移民问题上的争议不休,使得新的临时支出法案难产。预计临时支出法案将于2月8日到期,而且2月底将会重新触及债务上限,两党能否在包括移民等问题上达成共识,避免美国政府再次关门,值得密切关注。

总体来看,此次国情咨文主要聚焦于美国国内政策,对国际问题涉及不多(比如“中国”在全文中仅被提及一次,而且是在呼吁美国必须重建现代化核武库的相关段落当中)。这一年中,特朗普虽然并没有弥合两党以及整个社会的分歧,但其政策主张几乎全部得到落实,展现出了出色的策划力和执行力,所以其支持率一直稳定在35%-40%之间,没有继续恶化。

展望未来,特朗普有望依托美国经济的强劲势头以及税改通过的余威,推动其他政策陆续落地(如基建、金融改革等),为美国经济注入新的动力,进而助长其在贸易立场上的保守主义态度。作为美国的头号逆差国,中国可能将会面临更加严峻的贸易压力,需要提前做好应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rniceba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