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朗普国情咨文重点:贸易保护、万亿基建和4条移民政策

贸易上反对多边主义;呼吁国会通过1.5万亿美元基建投资;声明移民改革的四个要点——这些是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国情咨文讲话的要点。

当地时间30日21时(北京时间31日10时),特朗普在华盛顿国会大厦发表其就任以来的首次国情咨文讲话,主题为“建设一个安全,强大和自豪的美国”。

开篇秀政绩

如外界所预期,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情咨文讲话中开篇先总结了一下自己的政绩。

“从胜选以来,我们创造了240万个新就业,光是制造业就有20万个新就业。在多年的薪资停滞之后,我们终于看到工资上涨了……失业率达到45年来的最低水平,非裔美国人和西班牙裔美国人的失业率也创新低。”特朗普表示,乐观情绪正在蔓延,还称小企业信心达到了史上最高水平,股市的优异表现对美国社会方方面面也是好消息。

“从未有过像现在这么好的时光可以活在美国梦里。”特朗普在演讲中强调了“新美国时刻(new American moment)”,称其代表繁荣、重建与合作。但尴尬的是,他用以总结当前乐观态势的用词“新美国时刻”却被媒体翻出来是希拉里在2010年担任国务卿时首先使用的表述。

众所周知,特朗普经常向媒体开炮称后者制造“假新闻”,但不少媒体指责特朗普总爱在公开讲话中夸大其词,这次国情咨文演讲,一些美国媒体几乎实时对特朗普的讲话内容进行“校对”。

比如,对于特朗普所提到的就业数据,《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常常从大选日开始计算就业,不过即便如此,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从2017年1月开始,美国新增就业一共180万个,而且还是2010年以来最低的增长速度。另外,制造业部门的新增就业为18.4万个,但仍比大萧条时代初期少了100万个。这两个数据与特朗普所言均有一定出入。

在税改方面,特朗普称:“由于我们通过了减税法案,有大概300万工人已经享受到减税红利,其中许多人平均减税数千美元。”他还列举,一个年收入7.5万美元的典型的四口之家可以减税2000美元,税收负担减少一半;另外,将公司税从35%降低到21%的做法预计令家庭收入平均增长超过4000美元。

为佐证自己的说法,特朗普还邀请了俄亥俄州的一家制造企业的企业主,称减税令他们创下20年来的最好业绩,今年又新雇用了14名员工扩大业务。他还提到苹果不久前宣布向美国投资3500亿美元并招聘2万员工的事情。

国情咨文现场,每名国会议员能邀请一名嘉宾出席,因此,民主党议员邀请了不少“追梦人”法案受益者,即童年抵美移民。据CNN报道,今年至少有24位众议院民主党人邀请“追梦人”列席国情咨文讲话。另有不少议员着黑衣出席,响应反对性骚扰的“MeToo”运动。

贸易、基建和移民政策

“终于将几十年来不公平的贸易协定翻了页,这些协定牺牲了我们的繁荣,带走了我们的公司,我们的工作和我们的国家财富。”在贸易方面,特朗普称美国将修复不利的贸易协定,并重谈新的协定。“经济投降的时代结束了。从现在开始,我们期待贸易关系是公平而互惠的。”

在基建方面,特朗普再次用帝国大厦举例目前的低效:帝国大厦一年就建好了,而现在从审批开始修条路都要花上10年。

“我呼吁国会拿出一份法案为新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至少1.5万亿美元投资。”特朗普在国情咨文中称。特朗普一直重申将批准通过公共资金和私人融资的形式向美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用以修建公路、桥梁、隧道、机场和铁路,创造数百万个新的工作岗位。概括起来就是“买美国货,雇美国人”。

在税改目标完成之后,基建被认为是特朗普在2018年最先考虑的议题,但是在两党未能在“钱从哪来”的问题上达成一致之前,任何关于实际进展的讨论都为时尚早。

同时,特朗普呼吁国会达成共识制止非法移民通过政策漏洞进入美国,助长MS-13等犯罪团伙的滋长。

移民问题是特朗普当晚演讲的重点所在,他称,政府正努力促成两党联立的草案推进移民改革。主要有四个方面:通过影响180万“追梦人”的移民法案;充分保护边境安全,修建南部边境墙;终止移民签证抽签计划;限制移民亲属入境人数。

从特朗普上任以来,修建美墨边境墙一直在日程之上。最近,特朗普要求国会资助美墨边境墙的建设,并以此作为被称为“追梦人”的无证移民合法留在美国的条件,围绕相关的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DACA)的政治博弈也在几周之前导致政府停摆三天。

美国白宫发言人日前称,特朗普向国会提出接受非法移民身份的草案,同时,希望参议院2月初就国会拨款250亿美元用于修建边境墙的“信托基金”进行表决。

司法方面,特朗普提到,正在与参议院携手任命比往届政府更多的法官进入司法体系;他还提到过去的一年大量简政,并结束“对清洁煤的战争”令美国成为能源出口国;关于汽车制造业,特朗普称“众多工厂正在全美各地开设”,他举例,克莱斯勒把主要工厂从墨西哥搬回密歇根,丰田和马自达也在亚拉巴马州开设了工厂;另外,总结在西亚-中东地区的反恐政绩,保持关塔那摩监狱开放,核威胁,药价昂贵的对策等话题都出现在了特朗普的演讲内容中。

布鲁金斯学会大都市政策项目资深研究员及种族、繁荣与包容性研究计划主任Camille Busette曾在联邦机构任职,她近日在相关前瞻文章中写道:“有些机构会采用特别的行动组,其工作内容是游说白宫并说服后者在国情咨文中特别提到他们的事迹。如果这些行动组达到了游说目的,那么他们就会精心编写简洁、适合在国情咨文中插入的文案以供白宫使用,然后带着迫切的心情收看国情咨文演讲的转播,看自己提供的文案最终是否会在电视讲话中出现。”

传统上,美国总统通常于每年1月在华盛顿的国会大厦众议院的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国情咨文。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是美国总统用以号召国家团结,弥合政党分歧,并阐释政治纲领的最理想场合之一。此次,外界普遍预期特朗普将通过这次演讲展现其挽救在政治、意识形态和社会出现的分化现状的能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