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险渠道重返“老大” 800万代理人新挑战

[摘要]银保、电销网销的风光渐褪,个人营销员渠道再次重返人身险渠道“老大”位置。

在理财型保险受限之后,银保、电销网销的风光渐褪,个人营销员渠道再次重返人身险渠道“老大”位置。近日,保监会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保险代理人达806.94万人,较年初增加149.66万人,增幅达到22.77%。如此快速的营销人员增长,成为挖掘市场潜力的生力军,不过这对于行业完善培训、防范误导等提出了较大的挑战。

据了解,自1992年友邦保险从境外引入保险营销员代理制度之后,营销员队伍不断壮大。尽管网销迅速崛起正在打破现有的渠道格局,但是保险营销员渠道仍势不可挡,正在绝地逆袭。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历年的保险营销员变动情况如下:2009年保险营销员数量为290万人,增长34万人;2010年为329万人,增长39万人;2011年为335万人,增长5.9万人;2012年为277.68万人,减少57万人;2013年为289.96万人,增长12.28万人;2014年为325.29万人,增长35.33万人;2015年10月末为505万人,增长179.71万人;2016年达657.28万人,增员186万人。如此来看,2017年保险营销员突破800万大关,再次上了一个台阶。

保险营销员爆发式增长的背后,一方面是保监会2015年8月下发的《关于保险中介从业人员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取消保险从业资格考试,降低了保险营销员准入门槛,导致人员流入骤然增加;另一方面则是政策利好下,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吸引了更多人的加盟。

在营销员暴增的背后,去年保险业仍在续写着超速发展的神话,去年前三季度,全行业实现原保费收入3.05万亿元,同比增长21.01%。其中,保障功能产品占比较高的个人代理业务,在去年三季度重返第一大渠道。这成为整个保险业渠道发展的分水岭。

那么,800多万保险营销员群体现状究竟如何?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组织编写的《2017年中国保险行业人力资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从收入水平上看,财险营销员人均年保费收入高于寿险营销员,大公司高于中小型公司;26-45岁是营销员中坚力量;本科及以上学历营销员比例不到13%;寿险公司更注重销售培训,销售技巧为首要内容;另外,缺少归属感、社会地位低、收入水平低是营销员流动的三大原因。不过,在包括营销员和代理人在内的保险一线销售人员中,有83.9%的人认为保险行业发展前景良好,选择留存在这个朝阳行业。

与此同时,《报告》也提出了未来人力资源管理优化的八个方向,包括向数字化人力资源转型、重塑绩效管理、建立有获得感的全面薪酬管理体系、延伸员工体验等,报告提出,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已成为我国保险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人力资源也应从各个维度加强与主营业务相关的核心能力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ivoh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