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朗普风格”的国情咨文演讲:反移民写手主笔 门票现拼写错误

腾讯《一线》 康路 发自纽约

担任美国总统满一年的特朗普即将在首都华盛顿举行国情咨文演讲,汇报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以及未来国家的优先选项。此次国情咨文的主题是“建立安全、强大和令人引以为傲的美国”,将聚焦就业、基础建设、移民、贸易和国家安全五大议题。

据外媒报道,为了这次国情咨文演讲,从瑞士达沃斯回到美国的特朗普,整个周末都在白宫准备演讲,不断标注修改,并要求顾问和助手重写关键部分。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曾在瑞士达沃斯会议期间对腾讯《一线》表示,“叙事方式”正在催生民众对未来的乐观情绪,也是特朗普任期间美股创84次历史新高的推动力。如何讲好这一年的成绩,并帮助共和党在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中赢得更多选票,将是此次国情咨文的诉求。

上市公司最怕在演讲中被点名

外界普遍预计,特朗普的国情咨文仍从经济成绩上的“自夸”开始,失业率降至危机后新低、美股连创新高、税改落地、放松监管,将会是特朗普反复强调的关键词。

就在瑞士达沃斯期间,特朗普宴请包括雀巢、西门子、阿迪达斯在内的15家欧洲企业CEO,为一年来的工作成绩积攒更多谈资。席间,特朗普详细询问每家企业在美国的投资或建厂情况,并时而更为激进地直接发问,你会增加投资吗?如果得到明确肯定的回答,他会点一点头,转向下一个人。

(图左起:比利时啤酒制造商Anheuser-Busch InBev集团CEO 卡洛斯·布里托,德国软件企业SAP CEO比尔·麦克德莫特,美国总统特朗普,德国技术和工业制造企业西门子公司CEO凯飒)

“考虑到特朗普的不可预测性,以及常常用社交媒体公开弄沉公司股价,上市公司总是希望能展现友善的一面。”德国经济学家Sandra Navidi对腾讯《一线》表示,特别对西门子、拜耳、阿迪达斯等德国企业而言,美国是其重要市场,德国10%的出口售往美国,境内外超过200万个就业岗位依赖美国市场。

在过去一年中,特朗普曾通过演讲或社交媒体公开批评上市公司。其中,上任刚一个月就炮轰波音提供的“空军一号”定价太高,声称要取消订单,虽然波音予以快速回应并公开价格数据,股价仍下跌1%。其后,特朗普还曾公开针对通用、福特和丰田三家领先车企,威胁它们要么在美国本土开厂造车,要么缴纳高额关税。

国情咨文写手曾主笔旅游禁令

当人们仍在为特朗普在瑞士达沃斯的演讲中缓和“反全球化”论调而感到困惑时,一位与会者曾对腾讯一线表示,瑞士达沃斯演讲,主要是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前华尔街银行家加里·科恩(Gary Cohn)和白宫首席秘书罗伯特·波特(Robert Porter)的手笔,因而语调缓和,更强调商业贸易。

而特朗普的另一位极右翼写手史蒂芬·米勒(Stephen Miller)当时正忙于国情咨文的撰写。外界猜测,米勒担当重任,将意味着国情咨文不免在移民问题上浓墨重彩,关键词将是“非法移民”和“边境墙”。

(图:特朗普推文指责民主党应该为美国政府关门负责)

国情咨文演讲之际,正值美国政府因预算分歧而关门进入第二周。两党分歧的焦点,除了军费开支之外,就是对待移民的态度。民主党坚持,如果政府不做出承诺保护DACA(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就不会在财政预算问题上做出让步。特朗普方则要求,资助墨西哥边界的隔离墙工程。

1月23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公开表示, "没有墙,就没有DACA",并一再指责民主党“对边境安全和资助军队不感兴趣,感兴趣的只有‘阻碍’而已”,直指民主党应该对美国政府走至“关门”负责。

(图:现年32岁的史蒂芬·米勒是特朗普演讲的主笔之一,也是特朗普旅游禁令的主笔)

门票现拼写错误

当人们仍在猜测特朗普演讲中会讲矛头指向哪里时,部分已经收到国情咨文演讲门票的两党议员在社交媒体上公开“晒票”,并揶揄门票居然出现了“拼写错误”。外媒称,民主党的嘲笑更为无情。

(图:门票中,“State of the Union”国情咨文的字样拼写出错)

虽然总统往往不会参与门票的定版和印制工作,但拼写错误仍让反对人士称为“这很特朗普。”在过去的一年中,“推特治国”的特朗普曾经多次在发布言论时出现拼写错误,例如将“unprecedented(史无前例)”拼为“unpresidented”,或是拼出“covfefe”这类不知所谓的词汇。但支持者们将其当作流行文化的一部分,辩成每个人都会犯错,当初投票给特朗普就是喜欢其“真实”。

每年总统发表完国情咨文后,反对党都会发布一篇“檄文”,反击总统的主张。今年,民主党选定了伊利诺伊州国会众议员约瑟夫·肯尼迪三世。这位37岁的议员有着显赫的家世。他的爷爷是前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弟弟。外界猜测,美国政坛新星正在兴起。和共和党一样,民主党也在为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摩拳擦掌”。

(图:现年37岁的约瑟夫·肯尼迪三世,毕业于斯坦福和哈佛大学法学院,被认为是可以重拾家族光辉岁月的政坛新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