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健康保险再度站上风口浪尖

[摘要]昆仑健康保险董事长特别助理马玉春将被任命成为昆仑健康保险总经理。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1月3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昆仑健康保险董事长特别助理马玉春将被任命成为昆仑健康保险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11月29日,马玉春曾以佳兆业金融集团副总裁身份出席“资·信”地产金融峰会暨第五届深圳地产资信十强颁奖典礼。

对此,昆仑健康保险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马玉春同志现任昆仑健康保险董事长特别助理。马玉春同志自1997年加入保险行业,先后就职于中国平安、友邦上海分公司、太平人寿,前海人寿,深信人寿筹备组。熟悉金融保险法律法规,有丰富的总分公司及业务单位的管理经验。

此前,深信金融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对外披露,其正在积极筹建保险平台深信人寿。2016年4月15日,深信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官网披露,其母公司深信金融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已于2016年4月13日正式完成股权变更,引进新的大股东——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企业信息信用查询显示,深圳深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2016年4月12日变更信息中,马玉春以董事身份出现在变更后;2016年6月27日变更信息中,变更后的董事成员中不再有马玉春。深圳深信金融服务有限公司2016年5月19日变更信息中,马玉春以监事出现在变更后;2016年6月22日,变更后的监事成员中不再有马玉春。

市场曾经传闻昆仑健康保险是“佳兆业郭英成家族”实际控制的企业,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四家股东与其有关,因此保监会于2017年2月17日第一次下发问询函,要求昆仑健康保险认真核查,并作出书面说明。

不过,昆仑健康保险在回复保监会的报告中称,前述四家股东均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无关,且各自的入股资金均来源企业自有资金,并非来源“佳兆业郭英成家族”下属企业或关联方;昆仑健康保险不存在能够通过公司治理结构的安排对股东会、董事会的决议造成实质性重大影响的实际控制人。

2017年3月1日,保监会下发对昆仑健康保险股权有关问题的二次问询函,要求其就公司及有关股东问题进一步解释和说明,具体包括前述四家股东近三年的主营业务情况、财务状况以及入股昆仑健康保险的详细资金来源,提供各自每一级股东的基本情况。

保监会指出,昆仑健康保险还需对另一家股东深圳市嘉豪盛实业有限公司声明中实际控制人情况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不符的问题,作出说明并提供证明材料,以及说明深圳市嘉豪盛实业有限公司上一级股东北京久晟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有关情况。

不过,最终并未有公开信息披露。事实上,昆仑健康保险前述四家股东股权结构高度相似,每家公司均由两位自然人分别以51%、49%持股比例掌控一家法人公司,再通过这家法人公司100%持有各自公司,呈现三层股权结构。并且,其中实际控制人或高管,存在与佳兆业及其关联公司工作人员重名的现象。

随后,昆仑健康保险发布的2017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傅杰不再担任总裁职务,董事长李英哲兼任临时负责人。

对于其中原因,昆仑健康保险彼时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原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傅杰,仅卸任总裁一职,专职任公司副董事长。另一名高管变动,是因新设保险公司高薪挖角导致,以上均属公司经营活动中正常的调整行为。”

2017年12月15日,保监会对昆仑健康保险下发《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经查,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在投资入股昆仑健康保险、申请相关行政许可过程中,提供虚假财务报告,作出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股东之间无关联关系等不实陈述,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的行为。

对此,保监会依据《行政许可法》等有关法律规定,撤销《关于昆仑健康保险变更股东的批复》(保监许可〔2016〕1237号),撤销《关于昆仑健康保险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保监许可〔2015〕659号),撤销《关于昆仑健康保险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保监许可〔2016〕458号)中有关西藏恒实投资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增资入股昆仑健康的行政许可,清退违规取得的股权,并将相关投资人和中介机构列入市场准入黑名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ivoh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