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不到跌超5% 美元为何大幅贬值?

据CNBC网站文章,进入2018年以来美元指数已经下跌了5.5%,美元兑人民币也贬值了3%。为何美元会暴跌?

上周达沃斯召开了世界经济论坛,在该论坛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谓出尽了风头。但是特朗普的一些言论却导致美元大幅贬值。未来美元的走势将更多地依赖美国采取什么样的国际贸易政策。

外汇策略师称,最近一段时间美元持续走低,现在外汇市场主要把焦点集中在特朗普政府能否实现他们的目标上,能否在不引发贸易战争的情况下达成公平的贸易协定,否则美元将会出现新的波动。

过去一年间美元指数一直处于疲软的状态。尽管美联储进行了加息,美联储推进利率正常化的进程在加快,这有利于推动美元走强,但是美元仍然处于疲弱的状态。随着大量的国际资本流入欧元和其他货币,美元遭到抛售。原因是随着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复苏的出现,欧央行和日本央行很快就会退出量化宽松的刺激政策,这无疑会刺激欧元和日元的汇率走高。

上周在达沃斯论坛上,美国财政部长Steven Mnuchin发表言论称,美元疲软对美国的经济贸易非常有利。在市场看来,这种言论并不会支撑疲弱的美元,这也表明美国政府不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支撑美元。Steven Mnuchin的言论也被专家解读为美国贸易政策正在背离全球自由贸易的大趋势。

Exante Data的首席执行官Jens Nordvig对美国财政部长的言论发表评论称:“今年开始美元的表现就非常糟糕,其实在美国财政部长Mnuchin上任之前,美元就处于疲软的状态。所以说美元下跌的原因并不是因为Mnuchin的言论。上周美元的波动性非常大,涨涨跌跌已经成为美元的常态了,但是我并不认为美元下跌是一种长期的趋势。此次美元走低的因素有很多,比如中国资本的流出,以及特朗普及其政府成员打压美元的言论。”

在Mnuchin发表美元走低更有利于美国经济贸易言论的时候,美国对中国的太阳能板面和韩国的洗衣机启动了贸易制裁。上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国在加拿大召开会议、协商修改已经运行24年的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Mnuchin关于美元的言论引来了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的批评。

稍后,Mnuchin和特朗普总统发表言论,试图弱化此前的言论对美元的影响。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称,美国的经济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美元也应该不断走强。随后,在上周五,Mnuchin在接受采访时也称,强势的美元是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

如果特朗普推行的边境贸易制裁方案加速推出的话,美国可能陷入贸易保护主义的风暴之中。

TD证券的外汇策略师Mark McCormick称:“下一步市场关注的焦点是,特朗普总统会不会进一步采取贸易保护和美国孤立的政策。另外,市场还会关注美国在全球的局势中取得更好的外交成果。”

自特朗普总统上台以来,他的言论已经多次导致美元出现疲软。在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总统以前,他就公开发表言论称,他比较希望美元走软。自那以后,美元指数下跌了11%以上。其实美元疲软也是一把双刃剑,疲软的美元有助于美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销售,但是却也导致以美元计价的资产缩水,比如美国国债。

Mark McCormick称:“很明显我们都知道特朗普政府希望美元贬值,关键是特朗普政府是否会采取措施加速美元贬值我们就无法预料了。目前我们着重关注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双边贸易赤字状况。”

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特朗普在此抛出了“美国第一”的言论,但是在演讲中,特朗普还称,“美国第一”并不意味着美国要特立独行,美国想要更加公平的国际贸易。此外,他还夸耀美国的经济增速、美国股市不断走牛、美国共和党推出的减税政策以及美国对商业的开放程度,并把这些看作自己的功劳。

Nordvig在谈到美国对外贸易政策时称,我们要密切关注美国对外贸易政策的演变。如果北美自由贸易区解体,墨西哥比索马上就会贬值,美元可能因为资本大量流入欧元和美元市场而出现贬值。这种情况对于不断创下新高的美国股市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

Nordvig称,目前外汇市场的状况非常有利于中国。

Nordvig称:“值得争议的是,上个月美元出现了大幅下跌,为了应对美元贬值我们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中国方面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并对汇率采取了相应的干预措施。实际上,中国方面多是在人民币走强的时候会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但是这种干预并不是什么特别大的事。目前全球各国都在密切关注美国和中国对货币采取的干预措施。其实这些国家都明白,弹性的外汇政策对他们的经济才是最好的。如果美元停止升值,就会出现一种风险,但是如果美元继续贬值,将会有两种风险产生。”

随着美元的持续贬值,市场也不得不关注诸如欧元和日元这样的货币升值,作为储备货币的吸引力也在快速增加。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就会遭到威胁。

另外一个风险是,如果美元继续贬值,美元的资产已经完全丧失了吸引力。如果特朗普政府继续在言论上打压美元的话,市场就会出现大规模的投机行为,做空美元。伴随着美元的贬值,美国国债的吸引力也在下降,本月初中国已经减持了一定数量的美国国债。中国目前仍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但是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将大量抛售美国国债。

McCormick称:“我认为,如果美国与中国之间真的爆发贸易战争的话,美元兑欧元和日元肯定会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其他的新兴市场的货币并不会出现较好的表现。”

他还称,北美自由贸易区贸易条款的谈判结果将会成为检测美国在国际贸易舞台上立场的态度。特朗普总统回国之后对不同的观众所做的不同演讲、发表的不同言论将会非常有趣。毕竟并不是所有的美国人都愿意美国与其他国家发生贸易战争。美国国会的中期大选即将到来,这可能会改变特朗普对贸易伙伴的言论。

最近特朗普也做出了惊人之举,此前他非常反对美国参与多边贸易组织,最近他却突然宣布美国可能会考虑参与加入跨太平洋贸易组织。去年特朗普反对美国加入跨太平洋贸易组织,因为他想给美国争取更有力的贸易条款,但是分析师却非常怀疑特朗普此举会给美国带来好的结果。(雨辰)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

1月不到跌超5% 美元为何大幅贬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美元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