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至善基金:私募基金将加大信用持续积累 有望实现“质”的飞跃

  根据业内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0000多家,同比增长近29%;已备案私募基金近67000只,同比增长约43%;管理基金规模11万多亿元,同比增长约41%。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信用信息报告工作规则(试行)》。至善基金表示,根据该文件要求,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将率先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领域启动会员信用信息报告。

  对此,至善基金认为,该文件的下发实际上意味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探索建立私募基金行业市场化信用积累机制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而在此情况下,私募基金行业也将逐步迎来信用信息化规范透明时代。

  至善基金获悉,从制定依据、适用对象、构成要素到工作目标、工作机制、决策机制再到结果展示、结果运用、异议申请,此次《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信用信息报告工作规则(试行)》明确了十三条内容。

  具体而言,该文件针对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员中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明确将从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和自律规则要求角度来考量私募基金管理人运作的合规性,从是否稳定经营和长期存续的角度来实现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稳定性实施考量,从投资运作情况角度来针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的专业度水平进行考量。在信息披露方面,该文件则通过信息披露的有效性与及时性来考量私募基金管理人的透明度情况。

  在至善基金看来,该文件针对私募基金管理人考量的标准也就形成了“1性3度”、“5433”的考量格局,即合规性(5大指标)、稳定(4大指标),专业度(3大指标),透明度(3大指标)。

  经过分析,尽管该份关于信用报告的文件将进一步深化我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的信用体系建设,但这并非意味着该文件是对私募基金管理人会员资质的增信。且在该份文件中,也明确指出,信用信息报告作为一份“信用档案”和“信用体检报告”,不作为对私募基金资产安全的保证,也不构成对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投资管理能力,以及其未来持续合规经营情况的认可。

  同时,该文件特别强调,信用信息报告不充当评级的角色。其作用仅仅限于对私募基金管理人会员各项数据及在行业中地位的真实客观反应,在对各私募基金管理人信用自身方面将不存在优劣分级,也不会做出主观性评级判断。

  在此背景下,至善基金表示,未来,该文件的下发将持续助力私募基金行业的信用积累,加强私募基金机构的信用自身治理的自律性,大大提升私募基金行业的整体风控水平和市场机构经营运作的合规水平,从而也将助力我国更好的实现相关私募基金产业链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