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李开复:人工智能可能带来哪些伦理问题?

腾讯《一线》 江晓川

人工智能为人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潜在的大笔资金,也有可能的伦理问题。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说,在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上,关于人工智能,与会者开展了较此前更为本质的讨论。

李开复说,2018年达沃斯与会者的讨论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领域:

第一是安全。如果人工智能并不安全,例如无人驾驶成为武器,人类应该如何应对?李开复说,人工智能的安全问题目前尚待解决。

第二是隐私。由于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大量人类数据作为“助推剂”,因此人类隐私可能暴露在人工智能之下。李开复说,目前一个热点讨论的主题在于,很多欧洲人和英国人认为应该重写互联网规则,“让每个人拥有掌控自己数据的权利”。

一个可能的措施是,让各家互联网厂商通过一个统一中介平台,来获得人们的授权。李开复举例说,有人不在乎自己的隐私,同意厂商利用个人隐私谋利,“能卖多少算多少”;而有人认为个人隐私可以用来优化搜索引擎结果和社交媒体内容,并可用于公益,但不同意厂商将个人隐私用于谋利。

但这样的想法实现起来有难度,一方面现有互联网巨头可能表达反对态度,另一方面也涉及到不同司法辖区在司法实践上的差异问题。李开复说,他建议通过税收调节的方式来实现对隐私的控制,但很多其他人,更愿意在讨论清楚这一伦理议题之后,再行实践。

第三是偏见。人工智能将最大限度减少技术流程中偶然性的人为因素,这种情况下,可能将对于某些拥有共同特征的人,例如某一种族或年龄段的人,造成系统性的歧视。这里存在一个悖论:如果为了所谓的“平等”,剔除了所有直接或间接能够将人与人区分开来的因素,人工智能也就失去了工作的基础。

李开复表示,这种讨论“过犹不及”——言下之意,很难得出一个有意义的终局性结论。

第四,是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类工作的问题。李开复说,与会者的讨论已经从有多少工作将被取代,深入到究竟哪些工作能被取代。这位人工智能科学家说,各种研究机构大概同意:未来10-15年中,将有40-50%的任务可以被人工智能取代——不代表人工智能足够便宜,也不代表每家公司都有足够的远见来采购技术,但能力是存在的。

第五,是贫富不均的问题。当人工智能逐步取代部分人的工作时,被取代者不仅面临收入下降的问题,也可能失去了人生的意义,可能出现“陷入毒瘾、酒瘾、游戏瘾,甚至虚拟现实瘾第地步,也可能增加自杀率”。

李开复说,可能的解决方案包括:用重新分配的方式来解决相对不平等的问题;另外也需要帮助人们找到更多的生活意义——成就感可能并不来自于工作,也可能来自于绘画、摄影、艺术等享受人生的方式上。

这位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人表示,与会者对于人工智能的理解更为深入了——此前,2017年达沃斯论坛开幕时,正值创新企业家马斯克(Elon Musk)及科学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发表“人类威胁论”的时候,人们对于人工智能的印象停留在那些“比较幼稚且不太可能短期发生”的主题上,例如强人工智能取代人脑等。

李开复总结:达沃斯的与会者较之前更加成熟了,在人工智能技术进步的同时,对于如何让这项技术更好造福世界、解决问题的讨论,也在同步进展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m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