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唐宁:加密货币有一定的价值 宜信也在使用区块链技术

腾讯《一线》 作者 康路 周纯

如果说2018年的冬季达沃斯有什么特色,区块链一定是其中之一。不仅设置了三场关于区块链主题的公开论坛,作为金融科技的代表,也反复成为嘉宾交流的话题。

在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看来,Blockchain(区块链)是一项技术,这个技术可以应用在金融及其他很多领域;加密货币则是区块链技术的一种应用。

他认为,当前加密货币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大家没有形成一致的看法,以比特币为例,当前它的使用价值和交易价格的差距很大,其中很多人就会认为存在泡沫,也有一些人认为非常有前景,其未来价值会非常大。

“如果问我,我自己看不到它所谓的trading price(交易价格)是怎么得出来的,但是我也认可它有一定的价值。”唐宁对腾讯《一线》表示。

国内持这种谨慎观点的人不在少数。达沃斯期间,腾讯《一线》以“您认为比特币值不值得投资”采访多位嘉宾,其中清华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明确表示“不值得”;创新工厂董事长李开复则认为,比特币有它的价值,但是因为他看到其它的风险,所以并不会去碰它。

据唐宁介绍,目前宜信也在小范围使用区块链技术,因其不可篡改的特性,在供应链、融资、管理等业务上能起到相当大的作用,降低欺诈风险。

区块链未来是否会替代银行、清算组织等金融机构的职能?唐宁认为并不必然。在他看来,即使没有区块链技术,也会有其他的技术出现。技术总会让交易成本越来越低、交易效率越来越高。“不论是区块链还是其他,我觉得都值得期待。”

问及本届达沃斯他最关注的话题,唐宁称来达沃斯主要是为了“找感觉”,大家都是带着一些问题去跟周围的各种信息碰撞。他这次带来的则是关于金融科技业务、管理业务、国际化等问题,“看这些趋势性的方向是不是正确。”

在他看来,这一波由技术推动的金融创新过程会相当长,过去面向个人的网贷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而面向小微、农户的网贷发展并不到位。这些中小微企业不像过去有传统的铺面等资产,但是它的数字化资产价值非常大。

“利用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去解决小微网贷这个难题,我觉得在下一个十年将大有可为。”他说道。

以网贷起家的宜信,近两年开始越来越多地涉足财富管理等领域。唐宁表示,未来财富管理行业的赢家必须具备投资能力、国际化能力、科技能力这三项核心能力。

虽然财富管理行业强调买者自负,“但要求理财者对于长期投资、另类投资、非标产品由很好的判断,我觉得不太现实。”因此,他强调财富管理平台首先要有强大的投资能力,同时持续地开展投资者教育,将风险识别能力赋能给投资者。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