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特朗普达沃斯闭幕演讲直击:美国第一不意味着要独来独往

腾讯《一线》作者 熊少翀 康路 王丹薇 李思谊 发自瑞士达沃斯

瑞士当地时间1月26日,即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冬季达沃斯论坛)最后一天,在午餐之后,所有人就都在等待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闭幕演讲,这也是今年整个论坛的最大亮点。

在特朗普演讲前几个小时,会场内就已塞得水泄不通。

和其它元首发言场次不同,本场演讲安保升级,不能携带液体入内。

如同“美国第一”(America First)原则,特朗普的演讲专场也为美国代表设置了专门的入口。

特朗普穿过大厅进入会场,而大厅另一端,沙特阿拉伯乐师正在现场演奏。特朗普伴随着阿拉伯音乐走下台阶,场面喜感。

当地时间下午两点,特朗普在万众期待下入场并发表了特别致辞。

如同人们早已预料,特朗普在演讲中着重强调了“美国第一”(America First)原则。

特朗普解释称,尽管他将会在国际贸易中将美国利益放在第一位(America First),但“这不意味着美国要独来独往(America Alone)”。

“在生意上,美国还是对外开放的。”他说。

事实上,在特朗普演讲前,达沃斯论坛主席施瓦布便对特朗普说,“你本人的领导决策极其关键,当然我知道,你的领导决策会受到人们的误解。”会场一片嘘声。

施瓦布还问特朗普,“在你担任总统之前的经历,哪些对你帮助最大?”

特朗普回答:“我是个成功的商人。”

对于特朗普的“美国第一”政策,引发了国际社会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的强烈担忧。

“美国正面临着背离世界的危机。”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安格斯·迪顿(Sir Angus Stewart Deaton)在此前一天对腾讯《一线》称,美国应该继续寻求国际化合作,在政策上做出一些改变。但特朗普使得美国目前的形势更加危急。

“全球化与技术革新是影响我们未来繁荣发展的根本原因。中国人明白这个道理,但有些美国人现在显然不明白。”安格斯说。

另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在接受腾讯《一线》专访时则表示,特朗普第一年的政绩表现,只能打“C-”,“但他的表现出乎我的意料,我原以为会是一场灾难。”

在达沃斯之行前,特朗普曾表示,在自己的领导下,美国就业率降至历史最低,美国股市连创新高。

此次演讲中,特朗普也洋洋得意,“我当选后本来以为股市会下跌50%,结果上升了50%。”

但席勒认为,美国股市明显估值很高。席勒发明的周期调整市盈率(CAPE,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 Earnings Ratio)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该数据涨过30。曾经成功预测科技泡沫和美国房产泡沫崩盘的席勒,对市场的“自满”感到担忧。

席勒透露,美国观察者仍对特朗普怀有复杂的情绪,他的一位哈佛友人曾受邀可与特朗普合照,但后者权衡之后,仍决定不赴约。

当天除演讲外,特朗普还有多场双边外交活动,包括与卢旺达总统卡加梅(Paul Kagame)、瑞士联邦主席阿兰·贝尔塞(Alain Berset)等人会面。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