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弘毅投资赵令欢:国企混改是循环和螺旋式发展

腾讯《一线》 江晓川 李思谊 发自瑞士达沃斯

(腾讯《一线》与赵令欢在达沃斯会场)

擅长国企改革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掌舵者,高度评价了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称其是“一个特别好的进步”。事实上,市场普遍认为,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中国国有企业可能的改制树立了样板。

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弘毅投资董事长、总裁赵令欢在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现场告诉腾讯《一线》,从前中央企业对外资和民资都不开放,但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不光吸引了民间资本”,也吸引了战略关联度高的互联网巨头们的资本。赵令欢评价:“多元化的股权增加了市场化治理,更重要的是吸引了战略资源。”

弘毅投资是联想控股旗下一家聚焦于私募股权投资业务的公司,以此前参与众多国企改制项目的投资而著名。弘毅投资“从十几年前就开始做国企改革改制,做了30多家”,赵令欢说,“我最高兴的,不光是为注资人挣得了应有的回报,更是帮助被投企业做了转型。”

吸引市场目光的,不仅仅是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巨大体量,中国决策者此前也释放出了有关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强烈信号,提出“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中国决策者公布的纲领性文件中蕴含着商机。赵令欢分析:无论中央企业或是地方企业,都需要继续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式加强竞争力。“国企改革改制不会一蹴而就,是循环式和螺旋式的发展。”

国企改制并非“一锤子买卖”,赵令欢说,混合所有制改革后的国企在做大做强过程中“会有新的投入和发展”,例如投资机构可以帮助国企做国际化拓展。他举例说,中国玻璃进行了国企改制,成为中国国内平板玻璃的重要制造商;随后,又与央企中国建材合作,收获新的发展机会。

这位经验丰富的国企改制参与者告诉腾讯《一线》,参与国企业改制,须得将“阳光”放在重要位置:强调程序规范和透明。赵令欢解释说,很多国企历史沿革复杂,常规的尽职调查、估值及交易条款,“未必能覆盖这么复杂的情况和这么多的历史”。

他说,解决的方法在于,须得与企业领导者及其团队“对企业今后的发展战略达成共识,在交易时充分考虑历史和今后发展需要的资源,解决好历史问题,才有机会往前发展”。

此前,中国试图关闭效率低下的“僵尸企业”,以提升经济运转的效率。这类企业通常依靠政府补贴和银行贷款而维持经营。在2017年一个主题为降低中央企业杠杆的国资委会议上,政府官员说,大力处理“僵尸企业”是落实中央企业债务风险管理的重要举措之一。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ggio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