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广汽曾庆洪:进口车降税对中国车企影响不大 将进军北美

腾讯《一线》 李思谊 江晓川 发自瑞士达沃斯

(腾讯《一线》与曾庆洪在达沃斯会场合影)

中国汽车厂商说,已经做好准备应对政府将要下调进口汽车关税的计划。中国政府的代表在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上表示,在已大幅降低部分产品进口关税的情况下,还要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如有序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降低关税将会增强海外厂商的竞争力,因为中国消费者能以更低价格购买它们的产品。但中国厂商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说,该公司的产品与海外产品“已经比较接近——无论质量和成本都非常有竞争力”,因此他预测,降低关税对国内企业“影响不大”。

“进口车还要考虑运输费和保险费,关税只是众多成本之一。”曾庆洪在世界经济论坛现场告诉腾讯《一线》。他解释说,此前中国汽车成本较高,主要原因在于“规模没上去”,无法大规模分担制造成本,“现在规模提升了,我们成本也就降下来了”。

目前的市场状况是,国产车已经在中低端汽车市场与进口车“平分秋色”——各占50%的市场份额,“性能、技术和性价比,国产车都很有竞争力”。但在高端市场,国产车需要进一步提升其占有率,曾庆洪承认,进口汽车“在高端市场更有竞争力”。

与中国降低关税的计划不同,有美国国会议员表态要求提升进口车关税,以减缓中国等进口车进军美国市场的进程。

中国车企进军美国,一方面源自对利润的追求,美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对中国车企颇具吸引力;另一方面,“美国是最为严格的市场”,对追求更大品牌影响力的车企而言,意义巨大。

曾庆洪说,广汽集团计划在2019年底进入北美市场,并计划提升中国以外业务占其自主品牌的整体规模到20%以上。此前,该公司已在美国开始运营,负责部分研发、设计及市场事务。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b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