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携程孙洁:将利用技术投资继续提升市场份额

腾讯《一线》 江晓川 李思谊

尽管已获得线上旅行市场超过一半的份额,但携程依然希望增加其在中国旅行市场中的话语权。携程网首席执行官孙洁说,线上旅行仅占整个旅行市场的一成左右,这家占整体旅行市场5%的公司,希望通过技术投资、全产品线的运营方式以及提供优质服务的方式,继续提升份额。

在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现场,孙洁向腾讯《一线》解释了携程在整体旅行市场上占比不高的原因——尽管相对于线上竞争对手,携程的市场份额已然不错——线下供应商高度分散,线上整合难度颇大。“很多本地景点,例如去长城,基本都是线下的。”

孙洁说,“旅店、餐厅、购物、酒店都非常分散,例如酒店有几百万家。”这位掌事者的表态暗示,想要将这些由不同主体运营的旅行基础设施整合到一家线上平台,工作量巨大。但另一方面,这也使得资金雄厚的携程,在与这些分散在主体的谈判中,获得了较强的议价能力。

真正难啃的骨头,是集中度较高的航空公司——无论如何,航空公司实力雄厚,并且数量远比酒店或餐馆要少——孙洁说,航空公司普遍强势。特别是在中国多家航空公司试图推广自营渠道的背景下,携程的话语权较从前更弱。

如何提升市场份额,孙洁总结了以下几点:

第一,将更多资金投入到技术领域。这是与竞争对手过招时,携程胜出的原因之一。孙洁回顾,从前,当竞争对手将资源投入到线下门店时,携程建立了规模庞大的呼叫中心,以接触用户。然后,携程转移到互联网上,当智能手机兴起,这家公司又将流量大量导入自家应用。

“一定要看技术的趋势和浪潮”,孙洁表示,携程未来的技术投资重点将在“ABC”三个领域,这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大数据(Big Data)和云计算(Cloud Computing)三个词的英文字头。

第二,将多个产品线加以整合,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一个按钮,一次登录,获得所有信息”,孙洁表示,携程旗下多条产品线,能够整合到一起,为用户提供相互关联的服务,“我们把所有航空公司和酒店集合在一起,提供了很多选择性。”

孙洁对自家服务颇为自信:当用户的飞行行程临时发生变化,除机票改签外,携程还将帮助与酒店和接机出租车协调,“通知它们都要延迟”。孙洁说,但如果你的机票是在航空公司的直营渠道购买的,有关酒店和出租车方面的协调就得自己来做。

第三,努力提供优质的服务。孙洁举例说,用户想要在一个小时后乘坐飞机,“携程能帮你把机票订了,车票出了,送用户上飞机。”

此外,携程还希望通过持有旅游业公司股份的方式,寻求新的收入增长点。孙洁说,携程的投资有三点原则:一是只投旅游相关的公司;二是只投垂直行业的“状元”和“榜眼”;三是“价格合理”,不应虚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b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