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独家解读】美元再现过山车行情 未来或将进入震荡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 刘健

2018年以来美元指数继续跌跌不休,近日受欧元区经济超预期、美国财政部长努钦有关美元走软有利于美国贸易言论以及美元政府关门危机等影响,美元指数跌破90关口。

1月25日晚间,欧央行1月议息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德拉吉认为欧元区复苏稳健,2017下半年增长加速超预期,并指出欧元走强部分源于经济改善。德拉吉发言的鹰派程度超市场预期,欧元随后大幅上涨。欧元对美元一度涨破1.25关口,刷新2014年12月4日以来新高,美元指数则跌破89关口。

不过,随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受CNBC专访时表示:“美元会越来越走强,最终我希望看到强势美元。我们的国家会在经济方面再次强大,其他方面也是。”特朗普上述表态后,美元应声回涨,美元指数重又站上89关口,跌幅迅速收窄,不到十分钟从0.3%以上跌幅收窄到0.1%左右。约半小时后,尽数抹平跌幅,涨逾0.3%,目前维持在89.2左右。特朗普有关美元将走强的言论再次引发了市场对强势美元的猜想,而在2017年1月上任之初,特朗普曾发表言论称,强势美元对美国经济不利。那么,美国政府到底希望继续奉行强势美元政策,还是保持美元弱势?

历史上美国政府曾执行过强势美元政策。强势美元政策的核心内容是运用政策措施保持美元坚挺,以保证国际资本持续不断流入,并利用国际资本弥补经常账户逆差。美国当局采取强势美元政策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当时美国总统克林顿任命前高盛董事长鲁宾担任财政部长,后者屡次公开强调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之后萨默斯接替鲁宾任则政部长一职,继续维持强势美元政策,并得到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的大力支持。

长期来看,美元走强与否主要取决于美国经济与欧日等经济的相对强弱。美元指数中欧元占比达57.6%,日元次之,占比为13.6%(如图1所示)。因此,美元指数的变化反映了美元对欧元和美元对日元的汇率变化,而这又取决于美国经济与欧日经济的相对强弱,尤其是美国与欧洲经济的相对强弱。美元升值的核心逻辑在于美国领先于其他发达经济体(尤其是欧洲)复苏的周期差,即二者的相对强弱。如2011年底以来的美元升值,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率先复苏,经济增长明显强于欧洲。但2017年初以来,欧洲经济复苏逐步被确认,欧洲与美国经济的周期差逐步缩小,使得欧元走强,并逐步成为美元指数下跌的“头号力量”(如图2所示)。

短期来看,美元指数主要受预期影响,可能继续震荡走弱。短期来看,美国政府官员的言论及市场预期等可能对美元指数产生影响。比如,此前美国财长努钦有关美元走软有利于美国贸易言论导致美元大跌,而1月26日,特朗普有关希望看到强势美元的言论,又刺激美元大涨。 市场预期也对美元指数短期走势有着较重要影响。预期与美元指数走势可能相互强化。比如,近期市场普遍预期欧元区经济将持续超预期,欧元走强,而美元对欧元的走势又进一步强化了这一预期,导致美元指数持续下跌。短期来看,欧洲经济可能继续强于美国,加之市场预期影响,美元指数短期可能震荡走弱。

强势美元和弱势美元均不符合经济基本面,未来美元可能进入震荡期。从历史来看,美元指数有升值周期也有贬值周期,但也有震荡期,比较典型的如1988-1994年,美元指数在[80-100]区间震荡,2008-2011年美元指数在[70-80]区间震荡(如图3所示),这两个时期美元指数均未形成明显的上升或下降趋势,因为在此期间美国经济与欧洲经济强弱大体相当(如图2所示)。从政治角度看,美元走强显然可能降低美国出口竞争力,加剧美元贸易赤字;美元走软尽管可能有助于美国出口,改善美国贸易赤字,但这可能削弱美元作为全球最高储备货币的地位,并且如果美元加速下跌,可能导致外国资本流动性迅速下降,冲击股票、企业债券等投资,进而损害经济增长。此外,美元严重贬值,可能导致进口成本上升,甚至可能导致贸易逆差的扩大。当前来看,美元对欧元贬值,可能使得留存欧洲的美国资本兑换成美元所实现的红利增加,和特朗普的税改政策相配合,有助于美国企业海外利润的回流。从经济相对强弱来看,目前欧洲经济持续超预期,类似于2014-2015年的美国经济。因此,短期来看,欧洲经济可能相对强于美国,美元指数面临下跌压力。但特朗普税改对美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可能在2018年底至2019年逐步显现,届时美欧经济可能再度出现强弱互现的局面,美元指数可能维持震荡走势。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所在机构无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lement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