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达沃斯午餐会:中国需要主动的创新与创造

腾讯《一线》作者 张庆宁 发自瑞士达沃斯

瑞士当地时间1月25日,腾讯新闻原子智库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达沃斯联合举办午宴。午宴的主题“增长的责任·中国助力世界的未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学院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以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中国风险投资家、中国企业家等不同背景的嘉宾先后就此主题发言和讨论。

腾讯网副总编辑马腾在午宴上的开场致辞,让达沃斯这样一个寒冬中的小镇,多了一些暖意。

她给在场的中外嘉宾,分享了一个小故事,那就是2018年新年伊始,微信朋友圈有一股风潮,大家都在晒自己18岁时的照片,这个晒青春的举动源于从今年开始,90后一代已经全部成年。“朋友们现在的状态和他们的老照片和相比,普遍来说,虽然岁月掠过了眉梢、双鬓,但是岁月还是带来了礼物:也许你胖了,却也富足了;也许你老了,却更时尚了;更重要的是,你的眼睛还是明澈的,你还在奋力地奔跑。”马腾说,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不仅是她自己的感悟,更是改革开放进入四十周年之际,她对这个国家的感悟。

在这个故事的牵引之下,马腾讲到她对“增长的责任”的理解,“这四十年,我们被富裕生活和自由精神所吸引,蓬勃走来,有坎坷,但一直在进步。我们从富裕和自由两个维度去观察,会发现:个人的利益、企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所有的利益都终将不敌仁慈与爱。”

与马腾温柔的女性视角不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学院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的发言相对厚重,主题是《中国经济动力何来?》

巧合的是,林毅夫先生的视角同样在回溯过往。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在1978年,中国是全球第三大的贫困国家,人均GDP只有155美元。中国过去39年创造的9.%的GDP增速,使得超过7亿人口摆脱贫困,2017年的人均GDP达到9400美元。

中国为什么有增长的动力?人们改变自己生活的动力,政府的刺激,每个国家都有这两点动力。不过,是什么造就了中国经济的奇迹?

“我觉得有必要援引一个我十分赞成的经济发展理论,那就是新结构经济学。”林毅夫说,经济发展意味着的收入持续增长,而实现这一点,则需要结构性改革,后者中包括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当然,市场经济孕育出的企业家精神,同样是发现新增长点之关键。政府同时也在协助发展,推动改革,激励先行者,完善基础设施。

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又是什么?还是创新。

“中国很多产业需要进一步发展,这就需要主动的创新和创造,让中国在未来不仅以自主创新作为驱动力,同时在改造传统产业时,借鉴、学习、追随科技的发展。”“林毅夫预测,从现在到2030年,中国很有可能取得6%甚至更高的年均GDP增长率,这将凭借新产业的创新驱动和传统行业的产业升级。

人才是创新必不可少的要素,AI又是全球最具创新想象空间的科技。因此,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将这个话题带到午餐会。

他认为中国的工程教育十分显著,那些学习刻苦的理科学生有着良好的基础。“或许,我们现在还没出现一位瞩目的AI科学家,但塑造一个AI工程师只需要花3个月而已,这就决定了,未来中国的AI工程师数量将在全球领先。”

不过,这个世界不是乌托邦。黑暗角落中的贫苦人口被笼罩在全球经济发展的阴影之下。因此,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Angus Stewart Deaton和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谈到一个与责任高度关联的话题——消除贫困,消除人口歧视。

Angus Stewart Deaton的发言主题是《消除贫困与全球合作》,他喜欢用数据说话。

如果以每人每天4美元为贫困线进行统计,现在美国共有510万贫困人口, 也就是全国1.7%的人口。 “这个统计数据中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让你觉得中国是中等收入国家, 人均生产总值只有美国的五分之一。 但从另一角度来说, 中国的贫困率是1.8%, 美国已是1.7%。 ” Angus Stewart Deaton说道。

Angus Stewart Deaton花了很多时间,进行贫困方面的学术研究。正如正如所有对中国过去四十年贫困数据有所了解的人一样, 他对中国的减贫扶贫工作很感兴趣。

“在中国的时候, 有时会有中国人问我: 想要进一步消除贫困, 应该怎么做呢? 我回答说: 应该由其他国家的人问你们这个问题, 向你们汲取经验。” Angus Stewart Deaton表示,中国的扶贫经验告诉大家,经济发展可以怎样改善贫困人口的生活。

按照中央部署,中国将在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建成小康社会。这只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首个目标。不过,全面脱贫一定不会忽视城乡人口在教育等条件上的差距。

“中国正处于过渡时期,如今中国要在国际间竞争,已经有腾讯、李开复的公司这样的平台,已经具备向高人力资本的国际标准迈进的条件。这是很重要的改变。”出席本次午餐会的英国国家学术院主席Nicholas Stern勋爵表示。

不过,这在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依旧不够。他在此次午餐会上谈到的中国农村教育和精英教育问题,引起现场嘉宾广泛共鸣。

最近有一个关于“冰花男孩”的故事传得沸沸扬扬。他是云南省贫困山区的一个小男孩,他每次上学都要走一到两个小时。因为那里下着很大的雪,所以当他到学校时,满脸都是雪。他的照片在网络上被疯狂转发。

“人们都在讨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如何让更多的资源能进入中国农村,建造更好的学校,招聘更好的老师。我觉得这些努力都非常好,但这些政策都被误导了。”梁建章说,消除农村教育的问题之关键,是解决中国3亿农民工自身面临的贫困问题和身份尴尬,“中国为什么现在还存在这种歧视城市中的农民工的政策?给农民工提供便宜的住处和好的学校。我觉得这是消除中国下一代贫困问题的最好办法。”

梁建章认为,中国的应试教育体制需要进行去中心化改革,现行教育体制有利于城市学生,让农村学生处于不利地位。

“比如,在一些精英大学,来自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的孩子,平均入学成绩甚至比贫困地区来的孩子的还要差,这很奇怪。你看美国的精英大学就会发现,家庭贫困的孩子的平均考试成绩比中产阶级的孩子的成绩要差。”梁建章说,这就是教育上的另一种歧视,他建议取消高度集中的招生过程,“这样一来,很多大学就能给贫穷学生更多资助。实在不行,政府能强制性要求大学这么做。”

最后的圆桌讨论环节,现场嘉宾就2018年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的前景发表看法。其中林毅夫先生说道——

首先我们需要看到中国深厚的发展潜能,在这方面中国是有着很大的优势的,因为现阶段很多国家经济体都进入了停滞阶段,所以中国无疑是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

但带动经济增长的因素来将会来自我们意想不到的领域,比如科技领域,这取决于国内科技的发展水平。同时,国内和国外市场的进一步扩大也会对经济发展起到带动作用。

当然这也需要消除对外贸易的层层壁垒。虽然人们都说全球经济已经开始复苏了,但在我看来复苏的态势很微弱。

你知道影响经济发展的不稳定因素有很多,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百分之八的经济增长率是可望不可及的。但鉴于中国是个庞大的经济体,有着很大的国内市场,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很大,中国政府对保持经济平稳持续增长的态度很坚定,政策方面会进一步消除发展经济阻碍。所以我认为2018年中国有能力保持百分之六的经济增长率。

增长的责任 中国助力世界的未来

——腾讯2018冬季达沃斯主题午宴议程

主办:腾讯网原子智库

联合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

时间:2018年1月25日11:45-14:00

地点:瑞士达沃斯 Derby Hotel Dishma Hall

议程:

11:45-12:15 签到

12:15-12:20 腾讯网副总编辑马腾致辞

12:20-12:30 嘉宾分享一:中国经济动力何来?

林毅夫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

12:30-12:40 嘉宾分享二:消除贫困与全球合作

Sir Angus Stewart Deaton 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12:40-12:50 嘉宾分享三:中国对外经贸合作的变化及中国经济面貌变化

Lord Nicholas Stern 英国国家学术院主席

12:50-13:00 嘉宾分享四:中国人力资源三大问题

梁建章 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

13:00-13:15 嘉宾分享五:科技 发现下一个十年

李开复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13:15-14:00 开放式讨论:高质量增长与增长的责任

参加嘉宾:

林毅夫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

Nicholas Stern 英国国家学术院主席、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

Christopher Pissarides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皇家教授、2010诺贝尔奖经济学奖得主

Angus Stewart Deaton 中民投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Paul Sheard 标准普尔副总裁

林建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

朱 宁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苏 格 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前院长

李开复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梁建章 携程网联合创始人、董事会主席

Yoshito Hori GLOBIS 集团总裁

Frank-Jurgen Richter Horasis国际构想集团总裁

王勇峰 东软集团总裁

王 晖 中民未来董事长

唐 宁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

高纪凡 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黄蕙雯 创新工场CMO

马 腾 腾讯网副总编辑

王世玲 腾讯新闻总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