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最终将在香港上市!

据CNBC网站,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下简称沙特阿美)将最终在香港上市,即便以前该石油公司可能没考虑过自己最终会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共募股集资。”

本周三,李小加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在互联互通机制下,来港上市的沙特阿美不论现在还是以后其发展都会充满很大的可能性。中国的投资者将会为沙特、为中国,也为香港地区和其它人们创造更大的奇迹。所以沙特阿美没理由不来香港上市,即使它现在不在香港上市或者其首次上市没有选择在香港,但是我相信以后它会选择在香港上市的。”

港交所正在与纽约和伦敦的交易所展开激烈的竞争,当然沙特阿美也有可能选择在其他地方上市,它有可能创造世界上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集资这一奇迹。沙特阿美的估值在1万亿美元至2万亿美元之间。预计港交所将持有沙特阿美约5%的股份。

早期沙特阿美负责人在受访时称,该公司已经为2018年启动的首次公开募股集资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是上市的具体的时间和地点还要取决于其最大的股东:沙特政府。

对于香港来说,能够争取到沙特阿美在港交所上市确实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因为港交所最近刚失去了其作为全球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集资的荣誉称号。根据安永(EY)提供的报告:在2017年,作为世界一大金融中心的香港通过新上市的公司筹集了156亿美元,位于纽约和上海之后。在2016年,港交所募集的资金高达252亿美元,位居全球首位。

港交所已经宣布对企业的上市规则进行彻底改革,以吸引更多的首次公开募股集资企业。李小加表示:“今年港交所变化的上市规则包括引入双层股权分置结构,以及为在香港准备二次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和其他企业寻求更容易的进入渠道。”

双层股权结构区别于同股同权的制度,在双层股权结构中,股份通常被划分为高、低两种投票权。高投票权的股票拥有更多的决策权。采用这种双层股权架构的公司普遍有一个特点,就是创始人和企业高管对公司的个人影响力非常大,这种投票结构可以使他们拥有大于持股比例的投票权。采用这种结构有很大的优点包括它能够保证管理层和创始人对企业的绝对控制权,以及保证管理层的决策不会受到股东的干扰和防范来自其他人的恶意收购。其缺点是是企业的管理与发展过分依赖某些人,这给企业的发展以及股东的权益带来了一些风险。

双层股权分置改革是指公司创始人和高管持有的股权远远大于其他少数股东持有的股权。很多大的科技公司如脸书和阿里巴巴都采用这种股权分置结构,但是这种结构加剧了人们对公司治理和小股东保护的担忧。李小加承认采用这种双级分置结构容易给投资者特别是小股东带来一些风险,但是他并不认为港交所对少数股东股权的保护会减少。李小加表示:“港交所会积极地保护投资者的权益。”(雨辰)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最终将在香港上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沙特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