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梁建章:消灭贫穷的最好办法是为农民工孩子在城市提供好学校

梁建章 携程网联合创始人、董事会主席

腾讯《一线》作者 周纯

瑞士当地时间1月25日,腾讯新闻原子智库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达沃斯联合举办午宴,午宴以“增长的责任·中国助力世界的未来“为主题。

作为嘉宾之一的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分享了他对当下中国人力资源的观点,并提出三大问题:即人口及人才库的规模、精英教育和农村教育。

他提到,中国的人口基数大,研发人数和美国几乎相同,且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中国对研发人才的投资也越来越大。但是由于一胎政策,二十年后的情况不会这么乐观,“多项研究表明,今后十到二十年,中国研发人才会下降30%——50%”

为此,他的建议是,中国取消二孩政策,和许多其他国家一样,推行鼓励生育的政策,来改变这种状况。

近期国内互联网上一张“冰花男孩”的照片引发网友的广泛关注,并讨论起如何解决中国农村教育面临的问题,比如,建造更好的学校,招聘更好的老师等等。

在梁建章看来,这些政策都被误导了。“在我看来,消灭贫穷最好的政策,就是‘消除’农民工孩子。”

他解释称,中国已经消灭了农民,如今所有的年轻农民都成了农民工,进城务工,这样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留守儿童群体。这些在农村上学的孩子将来无法跟城市长大的孩子竞争,“无论是经济方面,还是人道主义方面,这些都不合情理。”

中国的一些大城市近年开始采取控制人口的政策,疏解“低端”人口,在梁建章看来,担心城市人口过多会造成城市问题也是一种误导,他提到,中国大城市的人口其实比世界上大多数主要大城市人口都少,北京、上海已开发的土地其实只占40%。

“给农民工提供便宜的住处和好的学校,我觉得这是消除中国下一代贫困问题的最好办法。”梁建章说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