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清华紫光赵伟国:中国芯片的崛起之路

腾讯《一线》作者 刘鹏 张庆宁

1月24日,在瑞士达沃斯进行的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上,清华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来到腾讯演播间,接受了腾讯《一线》的视频专访。赵伟国在世界芯片领域有着“并购狂人”之称,他在此次专访中谈及清华紫光的并购战略。

清华紫光是清华大学旗下的高科技企业,同时还是中国最大的合性集成电路企业,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企业。赵伟国作为这家公司的掌舵人,在此前一次演讲中说,他的终身使命是让中国的集成电路事业在世界有一席之地。

此次接受腾讯《一线》专访,赵伟国详细解释了“终身使命”的内涵,“任何一个人、一个组织,来到这个世界之后,都有属于自己的使命。集成电路不仅是我的专业和兴趣,还代表着一种国家使命,因为集成电路又是工业食粮。在IT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它又是互联网背后的基础性行业技术。”

赵伟国掌舵清华紫光之后,这家公司发展迅猛。目前,清华紫光是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企业;在企业级IT服务细分领域排名中国第一、世界第二;与英特尔、惠普、西部数据等全球IT巨头形成战略合作。2016年始,紫光相继在武汉、南京、成都开工建设总投资额近1000亿美元的存储芯片与存储器制造工厂。

“目前紫光现有的成绩,已经让中国的集成电路事业在世界上有了一席之地。不过,对比高通等世界顶尖芯片厂商,我们还有一段路要走。”赵伟国说,“首先,我们要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毕竟别人已经在这个领域已经耕耘五六十年,紫光才干了5年时间,在技术积累上尚有差距;第二,我们正在全球范围内招揽最优秀的人才;第三是加大资本投入,因为集成电路是一个技术密集、资本密集、全球竞争的行业,对资本极度渴求。”

清华紫光一直以敢于投入资本著称,有过诸多的大手笔并购,赵伟国则是背后操盘的“并购狂人”。据腾讯《一线》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至今,紫光系共投资十多家企业,斥资千亿元。其中,芯片领域是清华紫光并购的重点。

赵伟国对腾讯《一线》表示,并购是产业发展非常重要的手段,“如果说行业竞争是是一场渡河战役,那么并购可以帮助企业在河对岸建立桥头堡和滩头阵地,为企业打赢行业战争提供战略掩护。毕竟,并购可以带来完整的知识产权、团队和产品,甚至有时可以直接获得利润。”

清华紫光对被并购企业的整合经验,是赵伟国在此次专访中谈及的重点。

“如果并购只是为了获得技术、知识产权,那么直接将被并购企业纳入我们的团队即可;如果是为了战略协同,那就需要建立更好的协同机制,让被并购的企业更快从一棵小树成长为我们企业矩阵中的参天大树。 ”赵伟国举例,这种战略协同的并购整合方式,使得被清华紫光并购的惠普旗下“新华三”保持着每年20%以上的收入增长。

目前,清华紫光还在进军教育、“云”等产业,尤其是“云”产业,是赵伟国非常看重的新业务增长点,“云产业的基础是传输、交换、计算、存储。我们进入这个领域,更侧重于技术,而技术的载体正是我们最擅长的芯片。”赵伟国告诉腾讯《一线》,目前清华紫光已经在芯片领域取得重大技术性领先,通过“云”产业这个载体,可以让清华紫光迅速占领一个极具战略价值的新市场。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