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寿险保费增速降16% 部分超90%保费靠银保

[摘要]险保费占寿险公司的业务总量的50.18%,同比上升4.00个百分点;银邮代理业务占比40.65%,同比下降3.50个百分点。

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去年寿险行业原保费以增速下降16.22个百分点的代价换来行业的快速转型。具体来看,个险保费占寿险公司的业务总量的50.18%,同比上升4.00个百分点;银邮代理业务占比40.65%,同比下降3.5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行业转型成效明显。但依然有不少险企主打中短存续期产品,并严重依赖银保。《证券日报》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去年个别险企中短存续期产品的占比依然超过60%(保监会2017年的监管线为70%),逼近监管线。渠道方面,有多家险企的银保保费占比超过90%,远高于行业40%的平均值。

尤其引人注意的是,个别险企在转型过程中,净利润出现同比大幅下降,盈利能力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较大,未来也面临大额现金流出,流动性持续承压。

转型成效:

新单期交同比增长35.71%

在保监会近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统计信息部调研员、副处长段海洲表示,2017年,保险业预计利润总额2567.19亿元,同比增长29.72%,其中,寿险公司利润为1390.77亿元,预计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资金运用取得较好收益。

从保费收入来看,2017年人身保险业务增长放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6746.35亿元,同比增长20.29%,增速下降16.22个百分点。其中,寿险21455.57亿元,增长23.01%;健康险4389.46亿元,增长8.58%;意外险901.32亿元,增长20.19%。

从业务结构看,普通寿险保费占比47.2%,较2016年底上升11.1个百分点;万能险占比19.95%,下降16.9个百分点;分红险占比31.05%,上升7.3个百分点。不难看出,在万能险占比下降的同时,普通寿险与分红险大幅上升。

尤其引人注意的是,2017年以万能险为主的投资型业务大幅收缩,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去年新增6362.78亿元,同比下降50.29%。

段海洲提到,从新单交费结构看,新单原保费收入15355.12亿元,同比增长10.66%。其中,新单期交业务5772.17亿元,同比增长35.71%,占新单业务的37.59%,提升6.94个百分点。

从业务渠道看,个人代理业务原保费收入13065.64亿元,占人身险公司业务总量的50.18%,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银邮代理业务收入10584.02亿元,占比40.65%,同比下降3.50个百分点。

大型险企:

渠道、投资优势明显

虽然行业转型成效突出,但大型险企与中小险企却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大型在渠道、投资等方面较中小险企,优势明显。

《证券日报》记者获得的多份中债资信近期发布的2017年四季度保险公司债券评级报告显示,大型险企在转型过程中,优势凸显,而一些中小险企虽然在加速转型,但困难重重。

大型险企中,中债资信近期下发的平安人寿的评级报告表示,平安人寿业务规模增长,市场地位保持稳定,公司承保业务以分红险为主,保单品质较上季度持平。

同样,泰康人寿债券四季度评级报告显示,去年泰康人寿承保业务以分红险和传统寿险为主,公司新单规模不断增长,新单中期交保费收入增长明显,前三季度环比提高78.74%,保单品质较好。公司销售渠道多元化,渠道控制力较强。

除保单品质上升之外,大型险企投资配置主要也以固收类为主,权益类配置较低,而投资收益处于行业中上水平。

例如,平安人寿投资资产以固定收益率率资产为主,2017年前三季度的投资收益率为4.3%,处于行业中等水平。其利润来源主要为承保业务收益和投资收益,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56.82亿元。

泰康人寿投资资产也也以固定收益率资产为主,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为49.45%。2017年前三季度季度公司财务口径投资收益率为5.69%,在当前资本市场波动的环境下投资收益率环比依然有所增长。三季度末,公司投资收益为218.05亿元,净利润为58.83亿元,整体盈利能力保持稳定。

小型险企:

趸交与银保占比高

与大型险企不同的是,小型寿险公司经过去年一年转型后,保费结构与渠道结构虽然出现较大幅度的优化,但由于此前趸交、中短存续期、银保保费占比过大,个险渠道建设缓慢,依然有不少险企严重依赖银保渠道,产品也以趸交、短期产品为主。

《证券日报》记者获得一份某原保费市场份额与规模博保费市场份额均不足1%的寿险公司债券评级报告显示,经过去年持续的转型,该险企承保业务中分红险不断下降,万能险占比降低,去年前三季度传统寿险占保险业务收入的比重为86.57,%,较2016年上升6.37个百分点。

其中,短期存续期产品占比较2016年下降16个百分点,但依然高达67%。产品期限从2016年2年期为主逐渐调整至2017年前三季度的3年期产品为主(占比为51%),较2016年上升7个百分点,但五年期以上及十年期期交产品占比依然较低。本报记者获悉,该险企为提升业务价值,下阶段将主要拓展银保期交和5年期趸交业务。

渠道方面,上述险企去年前三季度银保渠道占比较2016年下降7.39个百分点,但仍高达81.91%;个险渠道方面,去年三季度末公司规模人力为2.94万元,较2016年增加43.03%,但个险依然较为薄弱。

保单品质方面,上述险企新单以趸交为主,2017年前三季度,趸交保费占比高达87.83%,趸交保费占比虽然逐渐下降,但依然处于高位。

同样,另一家此前保费”激进”险企的债券评级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该公司银行代理渠道的保费收入占比为91.07%,银行代理仍为公司最主要的渠道。保单品质方面,该险企产品仍以趸交为主, 13个月和25个保费继续率分别为85.98%和94.17%,较前期有所下降,前三季度的退保率为13.92%,较前期有所上升,整体保单品质仍然较低。“未来两年面临着退保满期给付高峰,因此公司退保率仍有上升的可能。”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该”激进”险企处于业务调整期,导致业务支出高于业务收入。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2123亿元,总投资收益为298.08亿元,营业支出却高达2623.85亿元,净利润为-116.78亿元,其他综合收益为104.7亿元。债券评级报告表示,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大幅下降,盈利能力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较大,公司未来面临大额现金流出,流动方面持续承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ivoh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