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这500个富人瓜分了1万亿美元!

根据彭博新闻社(Bloomberg News)发布的一项新报告:在2017年,世界最富有500人的财富已经增长1万亿美元。与去年相比,其收入上涨了约四倍。

这一数据来自于彭博社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该指数对世界最富有的500人的财富上涨值进行追踪和排名。全球前500位富翁的收入上涨与2017年股市的大涨分不开(2017年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增长了20%左右)。

在2017年,亚马逊(Amazon)的创始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的收入增加了342亿美元,成为全球首富(贝佐斯收购了华盛顿邮报)。在2017年10月份的一天,贝佐斯的财富曾猛涨103亿美元。微软公司(Microsoft)的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位居全球第二。

根据彭博社,目前贝佐斯的身价为996亿美元,盖茨的身价为913亿美元。世界最富有的五个人包括贝索斯、盖茨、巴菲特、阿曼西奥·奥尔特加(萨拉服装公司所有人)以及Facebook网站的创始人扎克伯格,他们总共拥有世界上4250亿美元的资产,相当于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六分之一。

在2017年彭博富豪榜上中国的亿万富豪有38位,这38位亿万富豪的财富增加了1770亿美元,增长的幅度达到了65%。在全球49个被统计的国家中,这一涨幅是最大的。根据瑞银集团和普华永道的报告,在2017年,亚洲的亿万富翁数量首次超过美国。

尽管在2014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吞并了克里米亚之后,国际上对该国实施了经济制裁,但是该国前27位大富翁的收入仍增加了290亿美元,达到2750亿美元。全球收入下滑的大富豪包括Alwaleed bin Talal,他是沙特最富有的人。在其腐败行为(该事件牵涉到沙特其它几位王室成员、政府官员和商业领导)被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镇压之后,其财富在2017年下滑了19亿美元,跌至178亿美元。

彭博社的这一调查研究反映了另一现象:世界经济阶梯上富人财富的大量积累加剧了全球收入的不平等。2017年《世界不平等报告》(由Thomas Piketty 和 Emmanuel Saez等经济学家编制)表明:在1980年到2016年期间,全球1%的人拥有世界27%的财富。相比之下,底层50%的人只拥有12%的份额。

在美国,自1980年以来,收入较低的一半人口只获得3%的社会财富增长。在俄罗斯,自1980年年以来,该国底层的人口资产严重缩水了。在欧洲,收入较低的50%人口分享14%的社会财富增长,占总人口1%的富人则获得18%的社会财富增长。

经济学家表示:“经济收缩的是可以避免的,如实施积极的收入所得税、构建强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和提升同等的受教育水平”。在快速发展的中国以及其它发展中国家里,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以及扩大制造业相关的就业岗位等也有助于缩小贫富差距。不幸的是,很少有国家积极推行这样的政策。当然,不仅穷人忍受着这种经济上的折磨,正如彭博社所提到的,就连富人也难以免受其困扰:随着世界财富飙至新高,亿万富翁很快意识到以前用10亿美元能买到的东西,现在花同样的10亿美元也买不起了。房子价格已经上涨至3亿美元。去年11月份,列奥纳多·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的名画在佳士得拍卖行的售价飙至4.503亿美元,是迄今为止拍卖价格最高的艺术品,而整个拍卖过程仅持续约20分钟。(雨辰)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

2017年,这500个位富人瓜分了1万亿美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富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