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涌入鼓舞了印度创业精神!

腾讯财经讯 据印度《经济时报》文章,现如今印度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印度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的3月份,中国对印度的直接投资量达到了16亿美元。但是此后的几个月中国的投资者偷偷地增加了投资规模。

实际上,印度接近中国商业投资的人士称,中国对印度的投资至少是印度官方公布数字的6倍。

印度的一位律师事务所Link Legal的合伙人Santosh Pai称:“过去两年间中国在印度的投资量翻了一倍。我们没有理由怀疑中国对印度的投资量会增加。作为一家中国企业,并且拥有大量的资金,环顾全球后,寻找投资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企业会把资金放在那里呢?这个答案当然是印度了!”

对于Santosh Pai来说,中国的公司是印度经济增速最主要的驱动力量,自2011年以来,Link Legal已经帮助了150多家公司在印度落脚。

中国的公司也控制了一些位于新加坡、美国或者其他国家的公司,这些公司也在印度进行了大量的投资,但是这些公司的投资不能算作中国的投资。印度统计的投资量只算了位于中国的公司。

虽然印度的公司拿到中国的投资感到非常高兴,但是没有一家公司会公开中国的投资量,因它们顾及中国和印度的历史关系。这两个国家的领土边界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Santosh Pai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如果一个中国公司宣称,他们进入了印度市场,他们可能会面临更多的审查。如果印度的公司称,他们拥有中国的投资者,他们就会丧失印度政府的一些善待。中国公司投资印度企业秘而不宣其实不应该隐藏,目前的问题是,这些投资到底对谁有利?”

最近上海Shanghai Fosun制药集团投资了11亿美元,获得了印度Gland Pharma公司近74%的股权。2016年7月份,该公司通过投资获得了印度可注射药品公司86%的股权。路透社报道称,这些股权收购行为引起了印度政府的一些担忧。

印度允许国外的投资完全持有印度医药公司100%的股权,但是只要股权比例超过74%,就需要向印度政府说明。

研究中国的主管Aravind Yelery称:“中国对印度公司的投资大多数没有公开,印度政府的态度也没有影响中国资本的进入。”

现在来讲,印度政府对来自中国企业的投资还是保持一种警觉的态度,尤其是中国的企业在印度私营部门进行大肆并购和设立合资企业之后。

鼓舞了印度的创业士气

中国大量的资金主要是投资了印度规模在100万美元以下的创新企业。据Venture Intelligence公布的数据,过去2年间,投资印度创新企业的公司包括腾讯、阿里巴巴这样的大公司。这两家大公司以风险资本和私募股权的形式在印度已经分别投资12亿美元和6.5亿美元。

大量资本的涌入,无疑推动了印度创新企业的快速发展。

2017年1月份,中国的资本购买了创业公司Xeler8,Xeler8的联合创始人 Rishabh Lawania称:“中国资本额进入极大地鼓舞了印度的创新小企业。同时也改变了印度投资者的观念。既然中国的企业敢把大量的资金投给印度的创新小企业,我们也应该这么做。这回促进印度中小企业的发展和创新。”

Xeler8是一家数据挖掘公司,在中国资本进入之后,这家公司快速成长。

作为印度资深的创新企业投资人Sunil Kalra称:“中国企业来到印度是带了很多资金的。这些公司第一笔投资就达到百万美元是很常见的。印度的天使投资者绝对不敢这么做,也没有这样的大手笔。印度的天使投资者最多会投资25万美元左右。”

据Venture Intelligence的数据,在2017年,国外资本给成立时间不到10年的公司的投资量大约为35亿美元。中国的资本占的比例还不到10%。

Lawania称,就全球范围内来看,印度创业群体的规模只排在第三位,他们面临资金短缺的大问题。中国资本的进入给印度的创新企业家带来了福音,尤其是那些面临资金积压的企业家获得了自信。印度的创业精神得到了释放。

中国的资本最青睐的是那些未来会触达更多印度互联网用户的企业,这些企业将随着印度互联网的发展和印度网民规模的增加,而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比如,印度一家旅行互联网公司Ixigo就获得了中国Fosun Kinzon资本的青睐,这也给中国资本进入这家公司打开了大门。

Ixigo的创始人称,他在中国旅行的时候,看到了中国的绝大发展,尤其是互联网的应用大大地提高了效率,而且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尽管中国的资本给印度的企业带来了很多的好处,但是中国的资本大量进入医药和太阳能等行业的时候仍然碰到了巨大的障碍和阻力。两国政治关系的紧张也让一些投资者感到担忧。

未来印度的对外政策应该会更加开放,但是对中国资本的态度目前仍然充满不确定性。

印度人口年轻、劳动力充足、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刚刚兴起、互联网用户数量迅速增加,印度经济增速提升,这些都意味着未来印度充满了机遇,这也是中国企业大量投资印度企业的主要原因。(雨辰)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

中国资本涌入鼓舞了印度创业精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印度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