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打响对华贸易战第一枪?境外媒体:中美仍有回旋余地

  参考消息网1月24日报道境外媒体称,美国政府在当地时间22日晚宣布,特朗普批准对进口洗衣机和太阳能电池板征收保护性关税。

  “双反”大棒砸向中韩

  据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1月22日报道,就洗衣机而言,未来美国进口的前120万台洗衣机关税将是20%,第二年下降到18%,第三年下降到16%。对于超过120万台配额的进口洗衣机,其关税首年是50%,第二年为45%,第三年为40%。采取这些措施的理由是,自2012年以来,洗衣机进口激增“给美国生产商造成重大损失”。

  报道称,就太阳能电池板和组件而言,有2.5千兆瓦的太阳能电池板不在征收新关税之列,超过这个门槛的太阳能电池板第一年要缴纳30%的关税,第二年为25%,第三年为20%,第四年为15%。

  报道称,新的保护措施均针对来自世界各地的进口商品。但就洗衣机而言,韩国三星和LG公司的产品将尤其受到影响。就太阳能电池板和组件而言,在新保护措施出台前,来自中国的进口就已被美国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

  另据美国《财富》杂志网站1月23日报道,特朗普批准对进口的太阳能电池和电池板——其中大部分为中国制造——征收30%的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22日发表声明说:“总统的行动再次表明,特朗普政府将永远保护美国工人、农民、牧场主和企业的利益。”

  报道认为,虽然这项关税适用于任何外国公司,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重点是中国。该办公室称,“由于国家的政策和补贴”,中国在全球太阳能电池产量中所占的份额从2005年的7%激增到2012年的61%。

  此外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23日报道,特朗普批准对进口太阳能板和洗衣机征收高额关税,在上任第二年初明确释放信号,他准备将承诺已久的“美国优先”贸易政策付诸实施。美国22日公布上述举措,标志着特朗普政府一系列新贸易执法行动的开始。美国官员称,今后几个月这些执法行动将浮出水面。

  美国官员表示,今年将把更多精力放在解决巨额对华贸易逆差问题上。虽然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大加指责,但他去年基本没有采取行动。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他当时正寻求与中国合作以遏制朝鲜的核计划。

  又据法新社1月23日报道,中韩当天猛烈抨击美国对进口太阳能板和洗衣机征收重税的决定,这是对特朗普“美国优先”运动的最新炮轰。

  韩国表示,它将向世贸组织提起对美诉讼。韩国通商交涉本部长金铉宗说,美方的行为可能“违反世贸组织规定”。三星集团表示,美方此举实际上是“对每位想买洗衣机的消费者征税”。

  中国商务部则警告称:“中方将与其他世贸成员一道,坚决捍卫自身的正当利益。”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在声明中指出,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扬言大举“制裁”中国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23日报道,一名贸易分析人士称,特朗普政府正考虑提前公布对所谓的中国“窃取知识产权”行为的调查结果,并对中国产品施加“数十亿”美元制裁。

  美国企业研究所贸易专家德里克·西瑟斯对《南华早报》记者说,根据美国贸易法“301条款”开展调查的初步结果可能会在1月30日之前几天公布,而特朗普将于30日发表他的首份国情咨文。

  西瑟斯说,调查导致的大部分制裁可能主要针对中国的电信和半导体行业。他说:“这是一个政治决定,(公布)日期可能会有变化。”

  不过,一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在电子邮件中说:“我们目前没什么要宣布的。总统重申,美国将利用一切办法为美国工人和企业创造公平的环境。”

  报道称,西瑟斯是在特朗普政府暗示可能会提前公布结果之际提出这些看法的。关于“301条款”的调查在大约5个月前开始,本来需要一年时间完成。

  17日,特朗普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国可能很快对“中国窃取知识产权”的行为施以巨额“罚款”。他说:“我们可能会实施一笔非常巨额的知识产权罚款,很快将见分晓……我们谈的是你们想都想不到的数字。”

  白宫发言人琳赛·沃尔特斯说,一周前,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向总统简要介绍了中国的经济状况和美国即将采取的贸易执法行动。但她没有提供细节。

  去年12月初两名消息人士透露,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已完成了中国知识产权调查的报告草稿。公布结果后,白宫将有三个选项:在世贸组织对中国提起诉讼;与中国就解决方案开始谈判;或对中国进行单边制裁。

  西瑟斯说,美国不可能向世贸组织寻求帮助解决争端,特朗普政府对与中国开展贸易谈判也没多少兴趣,那就只有第三个方法了——采取单边行动。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月22日报道,一名白宫官员称,去年,特朗普在贸易谈判和针对中国采取行动的步伐等方面,对商务部长罗斯渐生失望,对罗斯没有采取更多行动与北京进行较量感到不快。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总统希望商务部更迅速、更积极地开展贸易行动,并与罗斯发生了争吵。据阿克西奥斯新闻网站报道,两人去年争吵的起因是罗斯对待中国的方式——总统指责中国对美国实施经济侵略。

  白宫官员证实,特朗普去年夏季对罗斯不满,而如今两人在某些分歧上已达成一致,罗斯今年可能会有一份更积极的工作计划。

  罗斯最近提交了美国政府对进口铝和钢制品的研究结果——这可能导致关税或配额,并使国内生产商为之一振。特朗普要到4月才会决定采取哪些行动,包括可能对中国实施贸易惩罚。

  报道称,没有迹象显示特朗普对中美贸易关系的不满在减弱。他上周表示,对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在他上任后第一年继续增加感到失望。

  中美仍有“回旋余地”

  据德国《南德意志报》1月22日报道,两周前,一个由前政府官员、经济协会代表和企业家组成的美国非官方代表团抵达北京。美国人想要表达的意见是:中国不能再搞“倾销”,要给外企平等的机会,停止不断的知识产权“盗窃”行为——否则美国就要采取行动。

  报道称,过去几个月,特朗普已多次威胁征收惩罚性关税或采取其他制裁措施,因为这位美国总统认为,每年超过3000亿美元的对华贸易逆差是无法接受的耻辱。但很多威胁没有付诸实施。不过在华盛顿越来越多的专家认为,这次可能不一样了。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甘思德表示,“看起来这次可能真的要打一场贸易战”,目前双方都没表现出想通过谈判和解的兴趣。

  但这种观点没有得到所有人支持。一位资深观察家说:“我不认为会发生贸易战,那对两国来说代价都太大。”如果特朗普真的像自己在竞选中所威胁的那样,对所有中国产品征收45%的关税,那真正受苦的将是美国消费者。物价飞涨带来的抗议浪潮会让这位总统吃不消。

  报道称,如果中美贸易冲突升级,损失最大的还是两国本身:美国是中国最重要的销售市场,而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主。只要中国将手中的美国国债抛售一部分,美国就要面对激增的利率和经济萧条,而这样的行动也会伤及中国自身。最后可能就是:大家都是输家。

  此外,彭博新闻社网站1月21日刊登题为《特朗普在中国仍有回旋余地》的文章称,在贸易问题上,特朗普和中国都采取了一些毫无意义并且会起到反作用的保护主义做法。实际上这可能代表着机遇。

  报道称,特朗普在审视中国贸易政策的同时,还将矛头对准据称中国在美国“倾销”钢铁和相关产品的行为,并扬言要用征收关税来作为回应。

  报道认为,不过,看似不可思议的是,所有这些也代表着机遇。因为特朗普政府和中国推行的政策都存在瑕疵,双方都可能作出必要的让步,而如果没有对方施压,两国或许都不愿作出这样的让步。

  特朗普应该利用他通过批评中国钢铁“倾销”行为产生的影响力,来让中国在其他关键市场上作出让步,以此作为美国不向中国产品征收关税的回报。他可以要求中国履行两国去年达成的贸易协议——比如,最终准许威士和万事达信用卡公司进入中国市场。

  报道称,与此同时,中国可以把这种敞开大门的做法视为它为了让本国钢铁制造商继续在海外发展业务而必须付出的代价。考虑到国有银行和移动支付系统在中国国内占据着主导地位,它这样做不会冒很大风险。

  报道称,中美都想保护本国的利益,同时要求对方开放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双方之间的气氛高度紧张是可以理解的。一个出人意料的现实是,这种紧张氛围或许正是两国取得进展所需要的。

漫画:壁垒 新华社发 赵乃育 作

(参考消息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