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纳斯达克主席:二手车和教育公司将成中概股IPO重点

腾讯《一线》 王丹薇 发自达沃斯

“2018年,中国公司赴美IPO趋势依然强劲”,纳斯达克主席Nelson Griggs在达沃斯期间接受腾讯《一线》专访时表示,“金融科技领域,由于受到2017年中国政府监管出台的影响,部分上市公司表现疲软,影响市场对该板块的整体估值,所以2018年预计金融科技公司上市步伐将放慢。”

Nelson Griggs认为,二手车公司和教育类公司将是中国公司2018年赴美上市主旋律。有分析认为,中国市场新车销售占主流,二手车公司很难发展壮大,而Nelson Griggs对腾讯《一线》表示,有时候人们的想法和实际情况有差距,“二手车公司用P2P等新型模式,取得快速发展,而且中国市场很大,即使占相对较小的市场份额,在资本市场上仍然可能受到认可。”

和此前中国公司赴美上市潮不同,近两年中概股公司在亚洲的路演过程中,就接到足额认购,美国的路演地位式微。Nelson Griggs对腾讯《一线》称,这次中国公司的上市窗口期中,的确受到亚洲资本的大力支持,但是长期来看,美国资本仍然非常重要,“百度、京东、携程这些公司,要真正国际化,则须引入长线美国资本。”

2017年12月,港交所表示,将允许“创新型”公司采取双重股权结构在港交所上市,即上市公司可以同股不同权。2013年,港交所拒绝了阿里巴巴的双重股权结构,导致阿里巴巴最终选定在美国上市。分析人士称,港交所此时决定调整上市条例,是因为明年中国预计有多家大体量公司上市,如小米公司。

面对来自港交所的竞争,曾在香港工作多年的Nelson Griggs对腾讯《一线》表示,待上市公司希望在更了解自己业务的市场上市,无可厚非,而纳斯达克仍然拥有成熟资本市场等优势,“一些时候,公司上市地点也要看其早期投资人希望在哪个市场退出,中国IPO市场对纳斯达克非常重要,而从总体上市数量上看,纳斯达克一年有150到200个IPO,中国公司IPO通常在10到20个之间,仍占相对较小的份额,因此不会对纳斯达克IPO部门的整体表现产生巨大影响。”

2017年,特别并购上市(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rporation,简称 “SPAC”)市场需求强劲。SPAC是借壳上市的创新融资方式。和买壳上市不同,SPAC自己造壳,即首先在美国设立一个特殊目的公司,这个公司只有现金,没有实业和资产,这家公司将投资并购计划上市的目标企业,而目标公司将通过和已经上市的SPAC并购,迅速实现上市融资目的。

Nelson Griggs对腾讯《一线》表示,自从2011年,监管机构出台对SPAC的新条例以来,纳斯达克成为SPAC的主战场,有约96%的SPAC上司通过纳斯达克平台完成。

中国公司由于国内上市环境所限,纷纷转战纳斯达克,希望通过SPAC的方式实现公开市场募资。一位知名投行相关业务负责人对腾讯《一线》表示,SPAC的业务在2017年应接不暇,中国公司前来咨询和启动上市方案的不在少数。

提到备受关注的比特币期货交易,Nelson Griggs表示,纳斯达克目前还没有官方宣布关于这个领域的新闻,“我们和很多合作方在该领域探索,美国监管机构对此的监管也越来越严格,纳斯达克如果退出虚拟货币相关产品,将会是一个经过多方论证的方案。”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b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