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达沃斯的中年危机:如何摆脱精英阶层与社会之间的鸿沟

腾讯《一线》 作者 王丹薇 发自瑞士达沃斯

达沃斯小镇在雪崩预警中,迎来了2018年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简称WEF)。从1971年开始,WEF走过47个年头,无数人类历史转折点都在这里留下宝贵瞬间。

2018年,在美国民粹主义抬头,欧盟在保护主义党派影响下摇摆不定时,WEF似乎应该再一次“挺身而出”,以精英的姿态成为普罗大众的明灯,然而,WEF自身的基因,其处理问题的模式和对待世界的态度,都经历着挑战。

“年近半百“的达沃斯,似乎努力与自己的“中年危机”握手言和,在外界对其“傲慢“的指责中,谦卑前行。一位曾经在WEF工作学习数年的年轻人面对“你怎么看外界对WEF作为精英阶层,实际上对很多底层社会问题‘视而不见’”的指责时,流露出疑惑的表情,他曾在WEF的全球青年学者项目学习两年, 他对腾讯《一线》表示,WEF从来没有把我们当做领袖或者精英培养,在这里,自己学到的更多的是对自我的认知,和如何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如果把世界经济论坛看做一个会议产品,那么它的创始人施瓦布(Klause Schwab)在过去四十多年的很多历史转折点,都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1971年,日内瓦大学教授施瓦布组织了444位西欧企业高管在达沃斯小镇召开欧洲管理论坛时,这个活动更像是一场商学院研讨会。彼时,在二战后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惊人,施瓦布希望通过研讨会向这些欧洲公司高管们介绍“先进的美国式企业管理经验”。

施瓦布的“1.0会议产品”欧洲管理论坛在西欧企业中一炮打响,立即吸引足够资源将她变成一个非盈利机构,并召开年度论坛。

短短两年后,论坛完成了第一次成功的“产品升级”。1973年,美元与黄金脱钩,二战后建立的布林顿森林体系瓦解,全球经济在摇摆中前进。同年,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战争让政坛角色在1974年1月亮相论坛活动水到渠成,论坛抓住时代的痛点,完成了从单一经济管理学维度到政经跨领域的过度。到1976年,论坛会员公司已经扩展到1000家全球领先企业。

1987年,论坛正式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简称WEF),更名给了论坛正式重新定位的机会,WEF成为覆盖全球会员和以经济政策为活动重心的组织。

此后的十年,时势造英雄般,论坛大事记上增添一笔笔历史瞬间:1988年土耳其和希腊签署《达沃斯宣言》开启两国关系新篇章的开端;1989年,在WEF框架下,韩国和朝鲜实现第一次部长级对话;1992年,南非总统弗雷德里克·威廉姆·德克勒克第一次在南非之外会见了南非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两位黑人精神领袖曼德拉和曼戈苏图·布特;1994那年年会使参会者记忆犹新的是佩雷斯和阿拉法特在掌声雷鸣中自然地握手并一起走上议会大厅的台阶。

论坛的第一次“危机”发生在九十年代末。彼时,市场中正酝酿着互联网泡沫,技术带来的高速增长乏力时,人们开始注意到全球化中“被遗忘的一代产业牺牲品”。

这个问题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愈加严重,并在2016年随着欧美政界的大选而彻底改变了世界经济政治格局。数位参会者在论坛第一天对腾讯《一线》表示,他们最期待的演讲是开幕式印度总理莫迪和闭幕式上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亮相——两位分别来自发展中和发达国家的“反全球化”的代表,将在一群全球化呼声最高的听众面前发声,而在特朗普确认参加论坛之前,达沃斯人们热切等待的则是政坛新秀法国总统马克龙的现身。

耄耋之年的特朗普的“反叛”和年轻朝气的马克龙的对主流和传统全球化的回归,在达沃斯小镇,产生着奇妙的化学反应。愈加温和的WEF,似乎努力再为历史画下一道令人难忘的刻度,但她这次是否会成功?

一位多年参加达沃斯论坛的英国投资人对腾讯《一线》表示,年轻人对达沃斯逐渐失去了兴趣,而达沃斯参会者最该问自己的问题是,为什么精英阶层和社会有如此大的鸿沟,“我甚至怀疑达沃斯人在被温水煮青蛙。”

虽然当地政府在论坛开幕前夜数次发布雪崩预警,但第一天的会议照常举行,达沃斯人在这个颇具象征意味的场所的热络讨论是否意味着达沃斯和达沃斯人的“化险为夷”?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b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