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对话IMF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始终是全球经济主要推动力

腾讯《一线》 康路 发自瑞士达沃斯

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开幕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上调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拉加德在致辞中督促各国“晴天修屋顶”,抓住周期性复苏的时机,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提振潜在产能,并应令经济增长更具包容性。

中国始终是全球经济主要推动力

在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Maurice Obstfeld)在回应腾讯《一线》提问时,肯定了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莫里斯表示,在金融危机过去十年后,中国始终是世界经济动力的主要源泉。中国领导层也意识到中国经济仍面临挑战,应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推进国企改革等。

在当天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上调中国今明两年增长预期,将2018年的增长预期调升至6.6%和6.4%,并称近期中国收紧对影子银行的监管是受欢迎的举措。在前不久在香港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上,IMF副总裁利普顿曾在发言中表示,目前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达到三分之一,而亚洲地区对全球经济贡献率达到三分之二。

新美联储主席应继续保持与市场沟通

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利率正常化进程,正在测试全球金融体系的脆弱性。问及对美联储今年加息节奏对新兴市场造成的影响时,莫里斯对腾讯《一线》表示,预计美联储会继续根据美国经济来制定货币政策,希望美联储保持“数据依赖”,并坚持就业增长和稳定物价两个美联储的目标。莫里斯表示,过去几年美联储和市场沟通,并没有对新兴市场造成太大影响,“我们希望这样的情况可以保持。”

在特朗普担任总统即将满一年之际,美联储也将迎来新主席。美联储百年历史上唯一的女性主席耶伦将在2018年2月任期结束后,不再连任。特朗普此前提名的共和党人鲍威尔将接替上任,成为新任主席。随着美国减税大幕拉开,经济学家担心通胀可能过度回升,导致美联储加快加息节奏,这将测试全球金融系统的韧性。

而一些新的金融现象和技术的出现,让外界关注IMF的态度。问及对比特币的看法,莫里斯表示,IMF不会对具体的虚拟货币做回应,总体上,IMF看到了区块链在提升支付效率时的可能性。但同时表示,虚拟货币有风险,各国监管部门应当注意此类风险,避免造成实质的危机。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ggio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