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诚财险高管再“换血” 股东欲强健业务软肋

[摘要]2017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许坚告别了占有他职业生涯四分之一时间的紫金财险,为在那里的3368个日夜画上句号。

2018年的第一天,他作为永诚财险新任党委书记,代表公司向全体员工作了新年致辞。

2018年1月12日,永诚财险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提名许坚任永诚财险执行董事候选人,任仲成不再担任该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获全票通过。

《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获悉,许坚已正式作别紫金财险,不再担任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职务,转赴注册在上海的永诚财险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

永诚财险人事地震

“这两天永诚财险在北京开董事会,应该会换许坚当董事长了。”1月11日,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根据永诚财险公告,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于 2018 年 1 月 12 日在北京市以现场方式召开。会议审议的五项议案之一是《关于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提议更换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的议案》,议案提名许坚出任公司执行董事候选人, 任仲成不再担任该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公告提到,授权公司常务副总裁(主持公司经营工作)康国君签署应由公司法定代表人签署的其他文件。上述授权自本决议签署生效,至董事会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终止。

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知悉许坚将要担任永诚财险党委书记,并将任公司董事长一职,但总裁一职却均未有明确答案。

“在永诚财险的历史上,也曾有杜林身兼党委书记、董事长、CEO的先例。”一位接近许坚的业内资深高管如是说。

彼时,华能集团从平安保险青岛总经理任上挖走了杜林。杜林于2004年牵头筹备永诚财险,在永诚财险沉浮10年,从筹备组副组长,到执行董事,再到总裁,然后是副董事长,最后是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

2015年6月,任仲成、冯天佑分别担任永诚财险董事长和总裁职务的申请同期获保监会批准。仅一年有余,冯天佑离职,任仲成自2016年12月担任永诚财险临时负责人。但仅仅9个月之后,任仲成不再兼任永诚财险临时负责人一职,由公司常务副总裁康国君主持公司经营工作。至此,来自国寿财险的康国君入职永诚财险尚不足一年。

“康国君入职便是常务副总裁,有希望成为永诚财险的新任总裁。”一位自永诚财险离职的中层管理者对记者表示。

而另一位自永诚财险离职的管理层人士则认为,“如果会扶正早就扶了,入职一年多了没有升总裁,可能也不会是新任总裁人选。”

无论谁将担任总裁职务,多位受访者认为永诚财险的人事变动仍将继续。“新董事长过来,肯定会带自己的管理层过来,否则很难开展工作。”一位永诚财险内部人士表示,另外,永诚财险的薪资水平在行业内偏低,加之最近几年管理上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公司中高管理层的流失也高于市场水平。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在永诚财险任职多年的资深高管陈灏、孔兵先后于2016年底、2017年初离职。据了解,最近又有高管离职消息传出。

车险连年亏损

除了人事上的不稳,永诚财险近年的经营也不尽如人意。

纵观2009年以来永诚财险的经营情况,该公司也只在2013年出现过2.1亿元的亏损,其他时间盈利虽不稳定,但基本达到了微利状态。

“永诚财险股东请许坚,主要目的在市场业务。”一位业内资深高管分析,“股东业务一直是永诚财险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这不需要市场化人才也可以做。”

一位永诚财险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永诚财险的股东业务在7亿元左右,虽然量不大,但利润贡献较高,前些年主要靠股东业务利润弥补市场业务亏损。

“最近几年股东要求提高了,2016年以来股东业务与市场业务已分开核算,市场业务的价值就很明显地看出来了。”一位接近永诚财险人士对记者表示,“拿注册所在地分公司——上海分公司来说,2011年、2012年时,总盘子可以达到5亿元、6亿元,现在也就3亿元左右。”

“商车改革以来,中小财险公司普遍压力比较大,永安财险竞争力不强也就更加显现出来。”上述接近永诚财险的人士表示,“除了行业共有的原因之外,公司原本薪资就低于市场水平,员工加班加点和混日子拿到的工资差别并不大,这让想做点事的人就到外面找机会。分支机构不断有好的业务人员跳槽,中高层人员流失明显。”

“车险保费在永诚财险的市场业务中占有绝大比重,但最近几年的保费收入,尤其是车险保费一直处于徘徊状态,没有上到一个新的水平。”一位接近永诚财险人士对记者表示,“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能不下降就很难,想超越行业水平几乎不可能。”

根据上述年报信息,永诚财险2010年至2016年的车险保费分别为:38.3亿元、42.6亿元、40.2亿元、39.9亿元、41.3亿元、45.1亿元、42亿元。七年间唯一的一次承保盈利出现在2011年,承保利润0.31亿元,2012至2016年承保利润分别为:-0.53亿元、-5.21亿元、-3.87亿元、-5.07亿元、-2.17亿元。

如今,永诚财险再度起用市场化高管来引领公司发展,或许表现出华能集团对永诚财险再造的决心。而如何做大规模同时兼顾利润,如何扭转管理积弊带来的员工留存与效率,如何在市场低迷、基础薄弱的情况下作出成绩,这些都是摆在许坚面前的难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ivoh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