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开普敦深陷水危机 南非货币为何不为所动

腾讯财经讯 据MarketWatch报道,南非最大城市之一开普敦,现在要没水用了。但是,南非货币兰特却并未受到此次水危机的影响,主要归功于新兴市场内轻快的情绪指数一直有力地支撑着去年11月份开始的反弹。

三年来,开普敦一直饱受干旱的折磨,致使该市周边水坝水位的水量已下降至三分之一,较2015年的57%和2016年的48%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鉴于大坝内10%的水难以利用,实际水位还要再降低。若想保证开普敦正常供水,水坝水位需在50%以上。如果水位降至13%之下,将无法满足该市供水。为缓解水危机,自1月1日起,开普敦将水荒警戒提升至6级,也就是“严重缺水”。每户家庭的每月用水量限制在10.5吨,人均每天不到87升水,违者将处以罚款或为其安装水流控制器。目前,仅有1/3的市民用水量在限定量以内。

当地团体和新闻媒体指责称,以总统雅各布o祖马为首的南非政府是造成水资源分配不当的罪魁祸首,而且未能及时释放抗旱资金。

多数的分析人士预测,到4月22日开普敦将无水可用。届时,这座城市的水储备预计将减少至14%,迫使居民不得不到供应点收集水。去年12月份,分析人士预测到今年4月29日开普敦将无水可用。

南非媒体称,开普敦可能是全球大城市中最早出现全面干旱的地方,其市内某些街区的供水已经出现紧张状况。为此,开普敦市政府限令要求,农业、商业用水均需较2015年水平削减一半左右,市民不得用饮用水浇花园、给游泳池放水,也不能使用城市供水系统洗车、洗船。为做好防范,市政府已经在200多个水供应点布置了军队和警察。同时,开普敦还计划兴建多个小型的海水淡化厂。

穿凿深孔和海水淡化可以缓解危机,但这些举措似乎是在与时间赛跑。去年,开普敦发行了南非首只市政绿色债券,专注于水供应。

不过,投资者并不关注开普敦的用水紧张问题。

2018年,全球增长有望加速,制造数据呈现上行轨迹,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这些因素都将推动新兴市场经济增长。与此同时,美国收益率不给力,且美元处于贬值压力下。当地时间16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54%,南非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高达8.5%。2017年,兰特兑美元上涨9.7%。今年第一周,兰特兑美元继续延续涨势。

当然,南非也存在风险,但是收益率给力,而市场参与者持认同态度。

美国银行南非和土耳其经济学家费尔汗o萨尔曼指出:“美元走弱,像兰特这样的高风险货币更能吸引投资者。”去年,ICE美元指数下跌幅度接近10%。

Brown Brothers Harriman货币策略全球负责人马克o钱德勒补充说:“南非之所以能吸引投资者,凭借的是该国的高收益率和波动性。自去年11月份以来,兰特涨势惊人。”“人们一直关注的是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者的变更,开普敦的水危机只是一个地方问题而已,”萨尔曼说。

去年12月份中旬,身为南非执政党的非洲人国民大会举行了全国党代会,并选举了西里尔o拉马福萨为接替祖马的党主席,他也将成为2019年南非总统大选的候选人。这一选举结果助推了兰特的上涨。

本月早些时候,南非当地媒体报道称,祖马或被迫辞去全国执行委员会的职务。反对党——民主联盟要求弹劾祖马。拉马福萨上周末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祖马的未来必须被解决,不过这位总统候选人并未让祖马难堪。

据报道,去年11月份,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南非本币债务评级由“BBB-”下调至“BB+”的垃圾级区域,评级展望由“负面”转为“稳定”,因该国经济前景和公共财政进一步恶化。如果另外一家评级机构穆迪也下调南非债务评级的话,那么这个国家将被踢出全球债券指数,并失去一大批投资者。到目前为止,穆迪尚未作出决定。

萨尔曼指出,拉马福萨的获胜,可能会缓解这个问题,但是鉴于2019年才会举行总统大选,所以南非迫切需要的深层次结构性改革——此类改革或许也能解决开普敦用水难的问题——短时间内不会被讨论。(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