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赫芬顿邮报》走上不归路 曾使《纽约时报》闻风丧胆

腾讯《财约你》作者孔志涵

当地时间2018年1月18日,《赫芬顿邮报》宣布终止其开放的博客自媒体撰稿平台(投稿平台,contributor platform)的运行,推出两个由编辑主导的封闭的内容产品取而代之。早前腾讯《财约你》在独家对话《赫芬顿邮报》创始人阿里安娜·赫芬顿时问道,“《赫芬顿邮报》的访问量在大幅度下滑,吸引用户越来越难,你怎么看?”对此,阿里安娜回应称“为用户提供更多价值,摆脱压力从容的应对。”

13年前的2005年,《赫芬顿邮报》是一个著名的博客自媒体新闻平台,标准的UGC模式,任何人都可以在这个博客平台上写作,无偿的;写作者的仅有的报酬是莫须有的读者,如果写作者的作品得到编辑们推荐的话,写作者的确可以拥有无数的受众。编辑们如何去做价值的判断以及对内容的审核,在此前的访谈之中,阿里安娜·赫芬顿对腾讯《财约你》表示,《赫芬顿邮报》有一个记者组,遵守媒体的调查,事实核查等流程。

从一开始,赫芬顿就是内容为王论者她从传统主流媒体大肆招兵买马,建立了哪怕跟传统主流媒体相比也堪称“梦之队”的编辑、记者团队,从而将自己建设成了一个让《纽约时报》也闻风丧胆的新媒体颠覆者,内容导向的新媒体颠覆者。阿里安娜·赫芬顿也向腾讯《财约你》表示,“《赫芬顿邮报》曾赢得了普利策深度报道奖项,这很令人兴奋。”

但是,主要以广告为商业模式的这家原生数字媒体机构,从来没有交出过一份货真价实的赢利报告。此外,共同创始人肯莱勒、乔纳佩雷帝在其如日中天,以3.15亿美元卖给美国在线公司(AOL)时义无反顾地选择“净身”出户胜利大逃亡,稍后,创始人阿里安娜·赫芬顿因经营困难而黯然离职,都主动或者被动地呈现了他们对于《赫芬顿邮报》面对的挑战以及对于自身商业模式缺陷的认知。

《赫芬顿邮报》网络广告经营在谷歌、Facebook双巨头的合力挤压下,日趋困难,在许多人眼中,数字媒体的广告模式已经破产。

在关停博客平台之后,根据其发布的转型声明看,《赫芬顿邮报》就仅仅只是一个封闭的内容提供商了,其内容生产能力来源于自有的编辑记者以及有偿的编外作者,这与传统媒体或者以传统媒体为蓝本的数字媒体在商业模式上没有任何区别。

也就是说,从2018年1月18日开始,《赫芬顿邮报》已经与阿里安娜赫芬顿、肯莱勒、乔纳佩雷帝、安德鲁布莱特巴特四个人共同创办的原来的那个《赫芬顿邮报》完全没有关系了。只不过是一份基于互联网的封闭的报纸,不再是数以十万计的博客们的开放网络家园。曾经向数以十万计的博客敞开的大门,突然关上了。

《赫芬顿邮报》不仅关闭了博客平台,事实上,《赫芬顿邮报》还在遣散她的身价高昂的新闻记者“梦之队”。在2017年夏天,赫芬顿邮报已经裁员40人,其中包括曾经为《赫芬顿邮报》,也是为原生数字媒体夺得过唯一一个普利策新闻奖的记者大卫伍德(David Wood),以及举足轻重的《赫芬顿邮报》华盛顿分社社长瑞安格雷姆( Ryan Grim ) 。

从这个意义上讲,《赫芬顿邮报》的确已经走上了不归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