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国寿万谊青讲医疗健康投资方向:需求端与供给端均在升级

腾讯《 一线》 康路 发自美国旧金山

中国保险巨头中国人寿正在一改此前的低调神秘,逐渐走到股权投资舞台中央。在打造“大资管、大健康、大养老”的大保险生态圈的过程中,国寿大健康基金表现活跃。

2018年1月12日,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国寿大健康基金总裁万谊青在出席2018年摩根大通健康医疗会期间对腾讯《 一线》表示,考虑到医疗健康和保险的天然联系,中国人寿在2016年11月创设国内规模最大的大健康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500亿人民币,由国寿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管理。

据其介绍,自成立以来,第一期120亿人民币基金已经投出近50亿人民币资金。所投项目包括迈瑞医疗、药明康德、信达生物、联影医疗等一批医疗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继续探索“保险+医疗”的创新模式。

在2017年的投资履历中,中国人寿参股的华大基因已经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投资入股的迈瑞医疗和药明康德已经正式递交A股上市申请。除此之外,正在筹划与江苏省政府共同发起设立江苏大健康基金。万谊青透露,在医疗健康板块方面,国寿大健康基金聚焦五大投资主题,分别是:医疗创新、医疗服务、医疗信息化、医疗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医疗+保险”。

谈及2018年大健康基金的投资方向以及2018年的投资市场,万谊青表示,2018年中国和全球的健康产业市场仍会保持活跃。从资本市场来看,健康产业的投融资、并购行为都会持续活跃。

“当前国内正在推进的公共卫生体系改革以及其他各项改革措施都将推动大健康产业向着支柱产业的方向发展,从需求端来看,大众对健康管理、医疗服务的需求显著提升;在供给端,以生物技术为引领的各项创新也在持续推进该行业的结构性升级。”万谊青表示。2017年中国健康产业市场规模预期超过4.9万亿元,而根据卫计委以及相关部门的规划,中国大健康产业规模预计在2020年超过10万亿元、2030年超过16万亿元。

万谊青同时表示,健康产业的投融资之所以继续火爆,投资人和投资机构的成熟以及资本市场退出渠道的畅通,也是关键因素。

“2017年底香港资本市场对尚无收入利润生物技术公司放开的政策,进一步增加生物技术公司投资的退出通道,将吸引更多资本流入该领域。”万谊青表示,看好该领域的中国公司。

万谊青认为,“受利好政策环境、我国经济规模以及技术创新能力的影响,我们明显感到,近年来,中国已经有不少创新公司开始与国际一流公司站在同一竞争层次上,也正诞生一些伟大的公司。参加摩根大通医疗健康年会一个强烈的感受就是,这个领域的巨头们无一例外将中国视为除美国之外最重要的市场。这充分表明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当然也给中国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要具备与国际巨头竞争的能力。”

从投融资角度看,根据投中网的数据,2017年1月-11月医疗健康产业的投资案例为135笔,总融资额27亿美元,平均单笔融资金额2千万美元,成为私募股权市场上主要的投资行业之一。另外,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医疗健康行业VC/PE融资案例171起,融资金额54.89亿美元。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