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清仓绿城全部股份 “宋卫平背后的男人”离场

界面新闻记者从不同信源处获悉,绿城前行政总裁寿柏年持有的绿城8.06%的股份已经确定出售,将在未来几天完成交割,买家为香港一家上市公司,价格超过12港币/股。目前,绿城的股价为12.68港币/股。

此外,宋卫平的一致行动人夏一波也将出售手中一半的股份。

目前,绿城是一家典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截止2017年6月底,前三大股东分别为中交、九龙仓和宋卫平创始人团队,三方持股分别为28.9%、24.5%和18.51%。创始人的股份中,宋卫平和寿柏年的股份分别为10.45%和8.06%。

宋卫平已经把4.62%的绿城股份捐给了丹桂基金会,剩下的部分则属于夏一波。如果寿柏年和夏一波都减持,创始人团队的股份将只剩下7.5%左右。

出售完成后,寿柏年将套现22亿元港币左右。

2015年6月,寿柏年宣告退休,正式告别了绿城行政总裁的职务,让位曹舟南。在绿城近二十年的职业生涯中,寿柏年始终扮演着财务守护者的角色,被称为“宋卫平背后的男人”。

寿柏年1982年毕业于杭州大学,与宋卫平是大学同学,他曾在浙江省鄞县县政府、宁波市政府办公厅及中国华能集团工作,1998年4月加入绿城集团。

离开绿城后,寿参与了杭州一些项目的投资。他是杭州并购俱乐部的发起人之一,浙江并购俱乐部隶属中国并购公会浙江分会,主要面向浙江企业并购整合。

过去的一个月中,绿城的股价从8.61港币涨到如今的12.68港币。

绿城总裁曹舟南在2017年11月底接受界面记者采访时曾经表示,自己正在酝酿绿城的合伙人制度,将来如果有条件,或许将推动绿城500人的核心团队持股。

宋卫平也已经越来越少介入绿城的管理,将更多心思投入到蓝城的小镇业务上。曹舟南说,“我和宋总现在靠眼神就可以交流”。

根据绿城方面发布的公告,2017年的合约销售额为1463亿元,其中代建项目贡献合约销售额430亿元。

绿城已经退出了规模竞赛,更强调稳健、安全和利润。曹舟南告诉界面记者,未来绿城的规模将稳定在1200亿到1500亿之间。

在过去的两年中,借着三四线城市的楼市红利,绿城彻底甩掉了那些曾经险些压垮公司的存货。“过去两年,三四线城市卖掉了790亿元”。转让绿城手握大量现金。

2017年前三季度,绿城拿地金额不多,仅为300多亿元。按照曹舟南的计划,拿地的好时机将在年底到来。

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绿城在不到60天的时间里连拿10余幅地,耗资近300亿元,其中包括北京和上海的地块。2017年11月7日,绿城以86亿元的总价拿下石景山区五里坨宅地,成为北京的2017年总价地王。曹舟南说,拍地时明显感觉对手举牌举不动了。

石景山地块的楼面价为2.47万元/平米,销售限价为5.2万元/平米,而且还需自持20%。即便如此,曹舟南对利润都非常有信心。“我们现在拿的地,哪怕房价下跌30%,仍有抗跌的能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