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4个小时4家银行只取出6美分,委内瑞拉人过得是啥日子

腾讯财经讯 据CNNMoney报道,4个小时。4家银行。取出6美分。

这是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生活的人一天的真实写照。

在这个世界的绝大多数地方,从银行去一笔钱(小数额)可谓是小事一桩。但是,在这个世界上最悲惨的委内瑞拉,取钱是一件复杂至极、枯燥乏味且不切实际的事情。

一年半之前,我搬到加拉加斯生活,并以自由记者的身份目睹了委内瑞拉经济惨状。我一直都知道委内瑞拉每天都在发生不好的事情,但是却未曾想到就连最简单的事情都成为奢望。

随着委内瑞拉经济危机的不断恶化,物价飞涨,同时该国货币玻利瓦尔变得一文不值。超市和银行成了混乱和困惑多发地:会开门营业吗?有钱或食品吗?我能取出多少钱或买到多少食品?

通货膨胀如此猖獗——一些专家预测,委内瑞拉通胀率去年突破4000%——瞬间吞没委内瑞拉人微薄的收入。当前,根据黑市交易价格,1美元可兑换191000玻利瓦尔。

一年前,1美元还只能兑换3100玻利瓦尔。短短一年的时间内,玻利瓦尔已经贬值98%。根据委内瑞拉政府官方声明,该国银行业管理部门每个月都会通知各银行每位客户一次能提取多少现金。不过,委内瑞拉银行业管理部门并未公布这项数据。

去年8月份,委内瑞拉媒体曾报道称,该国银行管理部门设定的上限是每位客户一次性可提取10000玻利瓦尔。随着玻利瓦尔不断贬值,委内瑞拉银行业也是一片混乱。等着取钱的人排着长长的队。有些银行不提供现金,只允许电子交易。

那么,取出价值1美元的玻利瓦尔究竟有多难?

我试过了,结果我失败了。

第一家银行:最少得等1个小时

早晨9点30分,我到达第一家银行。当时,已经有二十多人排起了长队。五台取款机前空无一人,因为系统显示取款机内没钱了。唯一的取钱途径就是柜台。我快速地数了一下,我前面一共有21人等待取款,而银行只开放了一个窗口。排在我前面的人,对我说:“最少得等一个小时。”

于是,我决定到别的银行碰碰运气。

近几个月来,去银行取钱时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委内瑞拉曾是拉美地区最富有的国家,但是却饱受贫富差距困扰。2014年油价暴跌,让这个富裕的国家快速陷入经济危机泥沼。委内瑞拉拥有比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多的石油,但是石油是这个国家唯一的收入来源。

为了解决通胀难题,委内瑞拉政府多次上调最低月工资,奈何物价上涨速度太快,同时玻利瓦尔不断贬值。

第二家银行:“毫无意义”

我走了一段时间,来到了第二家银行。要知道,委内瑞拉的银行很多。第二家银行的自动取款机也无钱可取。当时还不到上午10点。因为前面只有10个人等着取钱,所以我决定在这家银行排队。终于轮到我时,柜台工作人员告诉我,我必须拿支票才能取钱,不能用我的借记卡。

于是,我气呼呼地离开这家银行。不死心的我,又在另外两家银行试了试,都没能取出钱,随后不得不回家取自己的支票本。

最终,我花了4个小时的时间才取到6美分(约合10000玻利瓦尔),而且取到钱时已经是下午1点23分。

怀揣着这10000玻利瓦尔,我和朋友一起喝咖啡。我要了一杯卡布奇诺,售价35000玻利瓦尔。

本文作者Stefano Pozzebon,是位自由记者。(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