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高铁高歌猛进 美媒:加州高铁为何落后那么远

图为中国高铁。新华社发

  图为中国高铁。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1月20日报道 美媒称,在美国加州,通过800英里的高铁线路把该州的城市连接起来的梦想长期以来一直是选民和政客们争论不休的一个问题。

  美国石英财经网站1月19日以《加州高铁发展又遇到障碍,中国则高歌猛进》为题报道称,2008年,这项基建项目以53%对47%的投票获得了批准,据估计将耗资400亿美元。自那时以来,估算成本水涨船高,而项目则不断拖延。据《洛杉矶时报》报道,2016年,一项新的估算认为该项目的成本将达640亿美元,而本周预算将再次增加。该项目主要咨询公司的负责人罗伊·希尔1月16日在加州运输局的月度董事会会议上说,仅仅位于中央谷地的110英里长铁路就可能耗资106亿美元。

  希尔说,增加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征地成本高于预期、公用事业系统搬迁以及安全屏障的建设。他告诉董事会:“最糟糕的情况已经出现。”

  报道认为,又一次出人意料的涨价让人怀疑,美国是否有足够的政治意愿来推动子弹头列车项目的完工,更不用说财政资本。加州运输局新任负责人布赖恩·凯利在接受采访时重申了对高铁列车的承诺,称这对加州未来的交通和经济需求至关重要。在加利福尼亚公共政策研究所2016年5月的一项调查中,63%的州居民认为,这对加州未来的“生活质量和经济活力”很重要。但毫无疑问,这个工程将面临艰难的道路。

  尽管加州一直努力在2029年前完成一期工程,中国却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扩大自己的子弹头列车网络。加利福尼亚州选民批准该项目的那一年,中国开通了第一条连接北京和天津的120公里高铁线路,列车最高时速为350公里/小时。加州火车的巡航速度可以达到354公里/小时。可是十年后,已经投入大约2.4万亿元的中国拥有22000公里的高铁线路——比其他所有国家加起来都要长,到2025年还要铺设15000公里高铁线路。

  报道称,中国已经看到了加州所预料到的积极影响。《经济学家》杂志2017年1月写道,在中国人口最稠密的地区,国家网络已经帮助推动了“紧密相连的经济”。铁路线路已被证明是沿线城镇的福音,将它们与中国三大人口中心——北京、上海和广州——联系在一起。作为回报,超大城市获得了大量的劳动力和消费者,无需承担在城市内供养他们的重担。

  尽管很难确切估计中国的高铁到底有多长以及如何使经济受益,但世界银行2014年的一份报告说,好处将“非常可观”,有可能使中国沿海地区的商业生产率提高10%。

  报道称,当中国在建设“高铁经济”的道路上不停前进的时候,加州必须问问自己为什么落后了那么远。

(参考消息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