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水井坊前董事长黄建勇再创业 联手中石油新推“有缘”白酒品牌

从洗瓶工起步,一步步升上四川全兴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再到水井坊(600779)董事长,“中国酿酒大师”黄建勇在白酒圈和足球圈内极具知名度。
如今,在辞任水井坊“掌门”三年多之后,黄建勇重回大众视野,52岁的黄建勇继续白酒“情缘”再度创业。1月18日晚间,黄建勇旗下成都有缘坊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缘坊酒业)与中国石油四川销售非油品分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非油)签署战略合作,双方将联手推广新的“有缘”白酒品牌。
曾借足球掀起全兴风暴
回望20多年前,1993年11月四川全兴足球俱乐部挂牌成立,1994年中国首个足球职业联赛“甲A”在成都开幕。从此川味浓郁的“雄起”声传遍全国,四川足坛掀起“黄色狂飙”,成都赢得“金牌球市”的美誉。
需要指出的是,四川职业足球的兴起就不得不提到全兴,当年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与全兴集团共同组建四川全兴足球俱乐部,全兴酒厂每年提供运作经费100万元,为期8年。其中,全兴足球俱乐部主席为杨肇基,总经理为黄建勇。
伴随着甲A联赛火爆,全兴酒厂也在上世纪90年代得到跨越式发展,市场知名度及经营业绩均扶摇直上。1997年9月,全兴重组成立了四川成都全兴集团有限公司,而后,全兴集团以“四川全兴股份有限公司”的名义借壳“四川制药”登陆A股市场,当年股票简称为“全兴股份”亦是水井坊(600779)的前身。
从经营业绩来看,当年的全兴股份正值巅峰,2000年其营业收入达到12.81亿元,净利润约两亿元;而彼时,贵州茅台尚未在A股挂牌上市,2000年茅台营业收入仅为11.14亿元,净利润也才刚过两亿元。
讲到全兴的辉煌,那就不得不提到早年进入全兴的黄建勇,他历任成都全兴酒厂厂长助理、副厂长,全兴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等职务,2000年5月黄建勇正式出任全兴股份总经理。随后,上市公司因“水井坊”品牌贡献出90%的主营收入、利润,2006年9月全兴股份更名“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水井坊由此走上前台。
进入2008年3月,黄建勇接任杨肇基担任水井坊董事长,正式成为水井坊头号“掌门人”。直到2014年7月,黄建勇向水井坊董事会递交书面辞呈,因个人工作变动,辞去其担任的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时任总经理的外籍人士大米暂代董事长之职。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在黄建勇担任董事长这六年间,水井坊经历了股权的重大变革。2006年12月,国家洋酒巨头帝亚吉欧收购水井坊第一大股东全兴集团43%的股份,间接持有水井坊16.87%的股份。2008年~2013年期间,帝亚吉欧又从全兴工会等层面,连续完成对全兴集团剩余57%的股权收购。自此,全兴集团成为帝亚吉欧的全资子公司,上市公司水井坊也变身外资控股。
中石油渠道定制白酒品
在请辞水井坊董事长后,黄建勇也就离开了奋战30年的全兴集团和水井坊,此后为人低调、极少在公开场合露面。
历时三年多的“苦练”后,1月18日晚间黄建勇再次回归舆论视野,而此次亮相的身份则是有缘坊酒业董事长。当天,黄建勇携全新打造的白酒品牌“有缘酒”与四川非油签署战略合作。
据四川非油总经理帅虹介绍,该公司是中国石油除成品油零售批发业务以外,在四川境内所有非油品业务的归口管理单位。目前,四川非油负责四川全省中石油便利店业务、汽车服务、广告位经营、餐饮住宿服务等其他非油品业务的开发和经营管理。2017年,四川非油利用全川运营的1400余座加油站和1335个便利店,实现非油收入近14.44亿元,利润1.68亿元。
针对与有缘酒的合作,帅虹指出,有缘坊酒业沿自清代集成烧坊,现拥有浓香型大曲酒窖池3000余口,年产浓香型原酒9000多吨,优质基酒贮存量达6万余吨。目前,有缘坊酒业兼有酱香型和小曲清香型生产车间,其酱香型白酒产自贵州茅台镇的生产基地。实际上,中国石油和有缘酒的业务各具特色和优势,建立并不断深化战略合作,有利于双方的长远发展。
“我们将全力构建双方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推动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共同打造‘川油’企业的‘川酒’名片,力争像‘川足’的黄色旋风一样,伴着“雄起”的加油声响遍全国。”黄建勇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四川非油的业绩是中国石油全国非油销售系统中的第一名,选择有缘酒业合作对于我们而言是一种肯定。”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有缘坊酒业已开发三款专属定制产品及两款标品酒进入非油销售系统;下一步,双方还会打造共有品牌,凭借有缘酒优质的酒体和中石油强大的销售网络,进行市场推广布局。有缘坊酒业总经理李恋对透露,有缘酒定位于中高端市场,2017年整体销售额在5亿元左右,未来将重点打造四川、上海、江苏、广东、山东等市场。
二十年时光如梭,芳华已然逝去,曾经掀起四川足球“黄色旋风”核心球员们,大多已是人到中年。如今,老甲A全兴队的黄金一代“大侠”魏群、“猎豹”姚夏、“灵猫”邹侑根、洋帅米罗西等集体出席,为曾经的俱乐部总经理黄建勇站台。
除与四川非油签约外,黄建勇在自己创业的时刻,再度冠名四川老甲A有缘酒明星足球队。对于冠名球队,黄建勇说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再续足球的缘份,当年我有幸与球队一起并肩战斗,经历了很多的成功与喜悦,也承受了无数的挫折和失利,这段战斗的情谊是一生也无法忘怀的。正如一句话,因为足球,所以有缘。(CIS)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